云南实施“八大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2013-02-20 10:58: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确定,将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总抓手,实施城乡一体发展、特色农业壮大、基础设施完善、农村民生改善、扶贫开发攻坚、综合改革深化、森林云南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八大工程”,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八大工程”包括按照“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的思路,走具有云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业;力争5年内在烟草、茶叶、咖啡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中建成100个现代特色农业精品庄园,并建好第一批40个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推进以通乡油路和通村油路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不低于60亿元,新改建里程1万公里,并加快实施农村民生改善工程。

此外,云南还将深入推进乌蒙山区、石漠化地区、滇西边境山区和云南藏区的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鼓励和引导城市工商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拓宽投入渠道,破解资金瓶颈;加强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和水域保护,实施“十个禁止”,禁止挖砂、采石、取土、烧砖、毁林等,完成陡坡地生态治理工程;强化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大力发展农村新型经济组织,有序发展社区性社会组织。

在19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表示,当前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薄弱的环节是农业现代化进程较慢,最突出的矛盾是农村发展滞后,最严重的制约是农民收入较低。美丽乡村最能彰显云南的环境优势、体现云南的生态价值,将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的重要手段和基础工程。(记者 吉哲鹏)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