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媒体评论
《求是》评论员文章:谱写雪域高原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篇章
2011-05-16 15:28:36      来源:《求是》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的和平解放,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统一,创造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社会条件,是西藏走向现代文明的伟大转折,是西藏各族人民获得新生的历史起点。从此,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康庄大道,开辟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

和平解放60年来,在古老而神奇的西藏大地上创造出经济社会发展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奇迹。经过民主改革,成立西藏自治区,实现了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主人,彻底摆脱了被统治遭压迫受奴役的悲惨命运,充分享有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权利。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2010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507.46亿元,是1959年民主改革之初的83.3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138.7元,比1959年增长118倍。综合交通和能源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为西藏人民铺设了奔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幸福大道。文化事业大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覆盖城乡的免费义务教育,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的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时的35.5岁提高到了67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坚持和完善,民族团结日益巩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如同盛开的格桑花,灿烂艳丽,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纵观和平解放60年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党的坚强领导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根本保证。党中央先后召开五次西藏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加快西藏发展、保障西藏长治久安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忠实代表和维护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开辟了无限广阔的道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和发挥了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是确保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前提。“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全国人民对西藏无私援助,形成了以平等为基石、以团结为主线、以互助为保障、以和谐为本质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一次又一次挫败了达赖集团和国际反华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维护了西藏的稳定、祖国的统一、国家的安全。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西藏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迈向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西藏各族人民创造和谐安康生活的强烈愿望,使西藏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族团结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关系,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立在科学发展基础之上,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成就无比辉煌,雪域高原的未来更加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来源:《求是》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