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
访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精心培育“太极之花”
2011-05-16 15:02:03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精心培育“太极之花”——访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战旗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0年)》,今年6月份,自治区将在拉萨市举办2011年“吉祥杯”首届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太极拳比赛。记者就举办这次比赛的意义、方式等采访了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战旗。

记者:举办这次比赛的意义是什么?

杨战旗:太极拳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举办主题为“和谐西藏,健康西藏”的2011年“吉祥杯”首届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太极拳比赛,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发展高原特色体育事业,促进武术运动在西藏的蓬勃发展,展示新时期全区干部职工的新面貌,丰富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等意义重大。

记者: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比赛如期进行?

杨战旗: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自治区有关部门结合西藏实际情况,积极协调配合,针对在高原地区开展太极拳运动进行了深入调研,结论是非常适合在高原开展此项运动。为加强对此次比赛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成立了比赛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邀请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教练员对区直各单位骨干人员进行培训。

记者:通过比赛,普及太极拳运动对全民健身有哪些好处?

杨战旗:练太极拳已成为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们健身和强体的一项运动方式。青少年练太极拳可以强身健体,促进全面发展;中年人练太极拳可以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老年人练太极拳可以活动筋骨、延年益寿。太极拳的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刚柔相济,是一项很好的健身运动,对健身养生有着特殊的功效,符合人体的生理保健要求,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人的心情进行调节。太极拳的特点和其他运动的区别就是身体放松、心静,身心完全沉浸在运动中,使大脑和身体、心理得到安静和平衡。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对神经衰弱、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气管炎、溃疡病等多种慢性病都有一定预防和治疗作用。通过举办2011年“吉祥杯”首届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太极拳比赛,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带动和激励全区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练习太极拳,增强人们的体质,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