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媒体评论
努力打造拉萨的文化“软实力”
2011-05-09 17:14:07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个地区的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速度提升、经济规模扩大为主要指标的“硬实力”,全面提升以文化为内核的“软实力”也必不可少。

文化是决定特色、塑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城市“软实力”的核心要素。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值得欣喜的是,拉萨市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高度重视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理念,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从艺术创作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从弘扬传统文化到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呈现出一片艳阳天。目前,拉萨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六城同创”工作,这就更需要不断提升“软实力”。

城市记忆由文化来保存,城市既是物质的果实,也是文化的结晶。每一座城市的发展,都或多或少、或隐或现、地保留着历史遗存。这些历史遗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文化价值,或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或成为城市的文化标志,甚至浸透于人们的精神世界。文化遗存就如一部部史书、一卷卷档案,记录着城市的沧桑变迁。

城市风貌由文化来展示。城市文化是城市居民生存状况、精神特征以及城市风貌的总体形态。城市文化体现在城市的方方面面,造就了扑面而来、清晰可感的城市印象。比如古都西安、旧邑洛阳、圣地延安、春城昆明等等。

城市品质由文化来决定。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科技现代化的背景下,城市的外在形态、制度规范、市民行为等日趋雷同,只有文化的创新使城市具有一种富有特色的能力和品格。人们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就会形成对城市文化的向往、追求和眷恋,并在丰富的城市生活实践中不断创造新的城市文化。

城市发展由文化来支撑。城市文化与城市经济、城市管理,成为决定城市发展的三大要素。文化作为一种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不仅使城市能够享誉全球,也为其发展提供了永不枯竭的艺术营养。

文化兴业,最终受惠的是人民群众。拉萨人民也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感受到文化的力量、文化的魅力、文化的喜悦。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