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援藏大事记
援藏大事记:1950-1959
2011-05-09 15:58: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9月,山南先送156名干部到西南民院学习。

10月1日,由国务院和国家水电部帮助建设的拉萨水电厂建成并开始送电。

10月18日,在国务院和国家气象局的帮助下,西藏地区的气象网已初步形成。

林业部森林踏勘组在塔工森林区的调查工作结束。

10月20日,在国务院的关心下,西藏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拉萨人民医院兴建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10月25日,在中央和国家交通部的帮助下,黑河到阿里的公路正式动工修筑。

10月28日,60多位教师、文艺工作者和电影放映员从内地来西藏工作。

10月30日,在中央的关主下,有100多吨西藏建设急需的物资已于10月中旬从兰州运到乌丽。同时,还有一批地质、建筑和行政企业管理人员到达乌丽。

10月30日,康藏公路改善工程于9月底基本完工。

10月,在员央的关心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帮助下,到10月底,昌都地区邮电网建成。

10月,阿里分两批派外名学员赴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同时,先派8名藏族干部赴向地参观。

11月7日,在中央和国家交通部的帮助下,黑河到昌都的公路开始动工修建。

12月1日,由水利部设计、康藏公路管理局第一工程处负责施工的拉萨河水利工程拉萨西郊进水闸工程顺利完工。

12月1日,拉萨水力发电厂正式送电。

12月,青藏公路重点地段大部分整修完毕。

1957年

1月10日,国家投资300万元,全长200公里的拉萨到泽当公路全线通车。

1月14日毛主席接见了出席第三次全国妇女儿童福利工作会议的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备委员会索康夫人德吉拉孜。

1月31日,文化部文物局在北京博物院展览西藏佛教艺术图片。

2月8日,毛泽东主席接见了西藏青年参观团全体人员。

2月27日,毛主席在最高国务(扩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毛主席说:“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一定要搞好。这个问题是关键是克服大汉族主义。”谈到西藏问题时说:“西藏由于条件还不成熟,还没有进行民主改革。按照中央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十七条协议”,社会制度的改革必须实行,但是何时实行,要待西藏大多数人民群众和领袖人物认为可行的时候,才能做出决定,不能性急。”

4月,青藏铁路基本线路初步确定。

4月15日,拉萨汽车修配厂正式投入生产。

5月初,中共中央发出的西藏“实行六年不改、适当收缩”的决定。

5月14日,中央指示:西藏的民主改革,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迟早一定要实行的。西藏人民必须经过民主改革,才能获得政治的和经济的解放,形成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前提条件。

6月8日,支援青藏公路运输的140多辆国产“解放牌”汽车,装载着大批物资抵达拉萨。

8月3日,周恩来总理在青岛同阿沛·阿旺晋美谈了话。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

一、西藏工作的发展总是曲折前进的,有时候就顺利一点,有时候就困难一点。不要因为困难就灰心。西藏工作的逐步前进,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要提高人民的觉悟,一个是上层分子的觉悟也要一天一天地增加,所以对上层的工作很重要。

二、西藏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不改革,目的是要使西藏地区的改革搞得更好一些。西藏人民的觉悟天天在提高,上层分子也可想些好办法。

三、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目的,是在西藏树立一个希望的中心。

四、现在自治区的范围是前后藏,再加昌都,我们认为这个范围很合适,此外,在青海、四川还有一些藏族,云南和甘肃也有一些。在历史上藏族的势力曾经很大,但是我们今天确定自治地方的范围不能光根据历史,因为各民族之间要合作。

8月20日,在国家地质部的支援下,以寻找煤炭、解决拉萨等地燃料供应问题为主要任何的西藏煤田勘查队展开了工作。

1957年秋,在国务院的关心下,专门为培养西藏干部创设的西藏公学和西藏团校在陕西咸阳开学。

9月3日,地质部西藏石油普查队,在藏北进行石油普查工作。

10月6日,新藏公路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全线通车。

11月4日,朱德副主席等接见西藏少数民族参观团。

11月20日,拉萨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胜利落成。

1957年,国家卫生部派出第一批六名医生到阿里高原巡回医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