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关键词
达赖喇嘛与“世界藏人大会”
2011-05-09 11:08:01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08年11月,为期一周的“世界藏人大会”在达兰萨拉召开。这个会议是应达赖要求召开的,参会的有“流亡政府”现任和曾任官员、“流亡政府”驻各国办事处代表、世界各国藏人协会代表、各宗教传承代表及关注西藏问题的专家学者代表,会议的目的是讨论西藏前途,规划未来道路。

达赖为什么要召开这么一个所谓的“世界藏人大会”呢?众所周知,中央政府对达赖的图谋洞悉己深,早就指出其实质就是谋求“西藏独立”。这也是9次接触商谈无法取得进展的根本原因。其实,达赖谋求的“大藏区”、“高度自治”在国际上受到的支持也非常有限,甚至连印度和英国也相继表态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达赖的政治主张遭受了巨大的挫折,各派势力的不满情绪弥漫,矛盾加剧。尤其是藏青会,不断批评达赖的“中间道路”,要求“取得突破性进展”。甚至“流亡政府总理”桑东也说“……多数藏人有越来越大的挫折感,希望出现更强劲的改变。”此时,达赖企望利用召开“世界藏人大会”,取得所谓“民意”对其“中间道路”的支持,以便转移各派势力对其的不满。

同时,达赖还想把历次接触商谈破裂的责任推给中央政府,为此还发出了最后通碟。在“世界藏人大会”召开之前,他声称:如果中央政府再不接受他的谈判条件,他就要尊重“民意”,改变策略了。“流亡政府总理”桑东甚至直接警告,如果大会结果决定放弃达赖的“中间道路”,“流亡政府”将支持推动“西藏独立”。

结果,这次“世界藏人大会”如达赖所愿,形成了坚持达赖“中间道路”立场,继续推动“高度自治”的决定。达赖便找到了“中间道路”的所谓“法理”依据和“民意”力量。在他看来,既然有了这些“法理”依据和“民意”力量,中央政府再不接受他的那些政治要求,责任当然在中央了。

其实,在这次“世界藏人大会”召开之前时,达赖就向外界发表了一个所谓“声明”的,一时还真吸引了一些西方媒体的注意;在“世界藏人大会”召开之时,又邀请了众多西方媒体前往达兰萨拉参与报道。西方早已有媒体曾这样评论达赖,“他是优秀的公关人物,善于在媒体面前作秀,把自己暴露在聚光灯下,成为被关注的中心。”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