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西藏关键词
达赖喇嘛四十多年的环球奔走
2011-05-09 11:08:01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59年,达赖集团叛逃至印度。8年后的1967年,达赖喇嘛走访日本和泰国,开始了他的窜访之旅,这一年他是32岁。

    1973年,达赖第一次走访欧洲,费时一个半月,辗转于英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瑞士等11个国家。从这时起,他就把西藏称为“我的国家”,开始了对各国政要乃至普通民众的游说。

    1979年,达赖首次走访美国,并从此把出访的重点锁定在美国和欧洲。当然,亚洲和非洲国家他也不会放弃,甚至连澳大利亚,他也未曾忽略。

    2008年是达赖出访的又一高峰年。基于绑架北京奥运会的需要,达赖明显加快了他奔走世界的频率。仅“3·14”事件后,达赖就窜访了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西方国家。8月到10月,达赖病倒了,不得不到新德里的顶级私人医院做腹腔手术。然而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他又踏上了窜访之路,先是日本,然后是尼日利亚、捷克、波兰……

    在日本,达赖摆出一副“哀兵”姿态,称其对与中央政府的接谈“信心越来越淡”、“准备放弃”。在布鲁塞尔、布拉格、华沙,达赖知道直接否定中国对欧洲各国的重要性是很难有说服力的,就随机应变地说,“和中国这样的大国保持密切关系非常重要,但不仅仅是经济方面,还有类似像自由表达、人权、民主这样的原则是你们应该坚持的”、“世界各国和中国打交道时立场要坚定”。

    达赖一直宣称他的出访是“非政治性的”。但实际上,有关政治的话题他一点也没少谈。就连所谓的“流亡政府”也承认,他在波兰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会见是开始所谓“西藏问题”会谈的“真正时刻”。

    披着标志性的外衣,露出招牌式的微笑,嘴边总是挂着“和平”、“民主”,达赖在西方民众面前展示的是他著名的“宗教领袖”形象,但是传经布法一结束,他那“政治喇嘛”的真面目即显露无疑,开始喋喋不休地重复所谓的“西藏问题”。

    达赖2008年就73岁了,身体出现多种病灶,已是个风烛残年的老者。在人生的黄昏,达赖不颐养天年,却还满世界东窜西走,为了什么?虽然这中间政治旗号多种多样,宗教伪装“尽善尽美”,策略手段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他就是想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企图将“西藏问题国际化”。从表面上看,达赖的窜访还是为他在世界上赢得了一些支持,但是国际社会也越来越留意到他讲话的前后矛盾之处,况且国际社会也一样现实,任何国家都将把本国利益放在第一位,达赖只不过是他们和中国讨价还价的一张牌而己。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