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社会民生
世界海拔最高火车站无人值守遥控会车
2011-05-04 17:35:0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记者驱车来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唐古拉火车站,这里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冻土路段无人值守车站。青藏铁路运营5年来,唐古拉车站等沿线38个无人站的顺利运转,证明了我国高原冻土铁路无人值守车站经受住了时间与极端恶劣气候条件的考验。

1951年10月,解放军18军独立支队艰难翻越唐古拉山口时,曾遭遇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漫天的大雪和剧烈的高山反应。部队行进时还遇到塌方,有几名战士不幸永远倒在了路上。经过全力跋涉,部队终于越过了唐古拉山。

独立支队的这些勇士不会想到,几十年后会开通青藏铁路,更不会想到在唐古拉山上还会建个火车站。

据介绍,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位于海拔5068米的多年冻土区,车站设计为三股道,属于客货两用的综合车站,是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处的中间站。车站综合楼建筑面积为384.2平方米,由29根桩基组成,抗震等级为二级。为了方便旅客在唐古拉车站能观赏或拍摄唐古拉山主峰的雄姿,铁道部门精心选择车站位置,最终选择在能望见唐古拉山主峰的最佳处建设站台,将车站打造成青藏铁路全线最佳景点之一。

记者看到,唐古拉车站站房综合楼造型非常独特,远远望去,像一顶端放在地面上的“王冠”,气势磅礴。车站正面墙壁呈现出两个大小不同、顶部重叠的“人”字形图案,车站颜色则大量运用具有藏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白色、朱红色等颜料。走在站台上,除了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外,车站与内地其他小站没有什么区别。

记者出发前,曾经采访了设在西宁的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所。主任调度员杨柏宗介绍说:“无人就是最大的特点!我们在这里通过大屏幕即可完成车站的所有工作,也可以方便地监控沿线每一个路段。”在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所里,大屏幕上显示着青藏铁路全线45座车站的即时图像。下午5时左右,两辆货车在唐古拉站会车。控制员通过监控屏幕和远程控制系统,按下几个按钮,就轻松完成了会车的全过程。

据了解,青藏铁路运营5年来,全线实现了“运输集中调度指挥系统”全覆盖。利用无线传输系统和计算机分布式网络控制技术,工作人员将列车运行调整计划自动下传到各个车站终端中自动执行,实现了运输调度指挥和管理的远程化、信息化、智能化;在高寒、多雪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部安装上了道岔自动融雪装置,可确保道岔处不结冰、不失灵。

唐古拉山长年吹着7级以上大风,为了防止大风灾害,唐古拉车站还安装了大风行车安全综合信息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当地风向风力,即时向过往车辆发出预警。

“5年的安全运营证明,青藏铁路运用的各种先进科技成果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青藏铁路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志刚说。

据统计,通车5年来,青藏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300多万人,发送货物1.2亿吨。在此期间,西藏自治区GDP由342.19亿元增长到500多亿元,年增长10%以上,青藏铁路发挥的“引擎”作用非常明显。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