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社会民生
长江源生态移民走进新生活
2011-05-04 17:35:05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青海省格尔木市郊长江源生态移民村里,64岁的藏族老人赞扎牵着一条小八哥犬悠闲地散着步。

赞扎的老家在海拔4700米的长江源头唐古拉山镇。

唐古拉山镇地处"三江源"生态自然保护区,是长江的源头所在。高寒缺氧,气候恶劣。藏族同胞不仅生活艰苦,而且,过度放牧造成草场退化,牧场沙化加剧。

为了遏制长江源头草原日趋退化的状况,切实保护当地自然环境,中国政府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其中包括唐古拉生态移民工程,共两批移民。2004年末,赞扎一家和其他127户唐古拉山镇牧民告别世代生活的草原,告别逐水草而居的生活,集体搬迁至格尔木市开始城市生活。

6年多来,这个特殊的群体逐渐融入了城市的新生活。长江源生态移民村跳下马背的445名唐古拉山牧民尽管对家乡那片草原心存想念,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移民村党支部书记阿力告诉记者,以前在唐古拉山4.8万平方公里的草场上,村民们都过着游牧的生活,每年3月赶着羊群,拉着生活物资去春季牧场,8月再转至夏季牧场,11月回到家,在自己的"冬窝子"里过完整的冬天。

赞扎说,游牧生活的后几年能明显感觉到草原生态环境在恶化,牛羊越来越多,超载放牧愈发严重,草原荒漠化在加剧,"都不是以前的草原了"。

所以当生态移民工程开始实施时,唐古拉山镇的牧民都积极响应。2004年底他们卖掉牛羊,陆续搬家至格尔木市的长江源生态移民村。

政府为长江源第一批生态移民在移民村里修建了整齐划一的房屋,住房加外面的庭院每户总共360平方米。赞扎说,看到住房大家心里都踏实了,以前住的"冬窝子"是40平方米的土房子,现在的房子一家人住足够了。

为了解决牧民们短期的生活问题,政府还向每户人家每年提供6000元的饲草料补助和2000元的燃料补助,补助期为10年。此外还向16岁以下,55岁以上的群众每人每年提供1600元的生活补助。

同时,还在村里建起了牛羊育肥基地、玛尼石加工厂,组织移民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想尽一切办法使定居下来的牧民们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前途。阿力说,除此之外,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在青藏铁路上当护路员,一些在格尔木市里打工,大部分人都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小孩的上学问题在移民村也得到了很好解决,政府专门在村里建了一所9年制的长江源学校,吸纳已经定居下来和陆续入住移民村的小孩。

赞扎和65岁的老伴才吉拉毛现在过着悠闲的晚年生活。赞扎说:"搬家后就再没回过唐古拉,现在不想放羊,老了也放不动了,就想安心过日子。"

才吉拉毛在家里专门腾出一间屋子摆放了佛龛,每天上午都要认真拂拭佛像,点香念经。

她说,刚来的时候生活不是很习惯,住了几年生活都习惯了,没事的时候就想到格尔木市区里去逛逛,"就算不买东西,也想这里看看,那里转转"。

如今才吉拉毛的子女都在格尔木市打工,老人家很满意。她说:"他们都能挣钱养活一家人了,如果没有搬下来,他们肯定生活没有现在好。"

今年8月,格尔木市长江源移民村将迎来唐古拉山镇第二批254户生态移民,安置新房已经建好,新一批跳下马背的牧民们将陆续走进新生活。

来源:新华社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