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中国西藏政策
中央对达赖喇嘛是仁至义尽的
2011-04-02 14:33:43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11月10日表示,达赖喇嘛“不管他身体是好还是不好,我们还是希望他改正错误,向中央的要求靠拢,在有生之年做一点对国家、对人民(包括藏族)有益的事情,不要最后在历史上落下一个不好的名声。因为达赖世系的名号在历史上都是由中央册封的,每一任达赖喇嘛最后的认定都是要经过中央政府批准的,如果达赖喇嘛不听劝告,还是坚持他目前这一套,不仅会在我们的历史上留下一个不好的名声,也给我们所尊重的达赖世系抹了黑。”

尽管今年第三次接触商谈失败,但中央对达赖喇嘛的政策始终是一致的,就是在“一个放弃、一个停止、三个承认”的原则前提下,就他个人的前途进行接谈。这也是中央在1959年以后,自与达赖喇嘛接触以来起,一直能和他的私人代表商谈的重要原因。可见,中央对他的态度始终是耐心、诚恳和友善的。

翻开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在关于西藏平叛的讲话中曾讲到:“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关死门,说达赖是被挟持走的,又发表了他的三封信,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周总理的报告里头要讲这个事。我们希望达赖回来,还建议这次选举不仅要选班禅,而且要选达赖。他是年轻人,现在还只有25岁。假如他活到85岁,从现在算起还有60年,那个时候21世纪了,世界会怎么样呀?要变的。那个时候,我相信他会回来的。他59年不回来,第60年他有可能回来。那时候世界都变了。这里是他的父母之邦。生于斯,长于斯,现在到外国。仰人鼻息,几根枪都缴了。我们采取这个态度比较主动,不做绝了。”“他那个世界观是不是能改变?60年以后也许能改,也许不要60年。而现在看来,一下子要他回来也难。他如果是想回来,明天回来都可以,但是他得进行改革,得平息叛乱,就是要完全站到我们这方面来。看来,他事实上一下子也很难。但是,我们文章不做绝了。” 之所以引这么一大段,就在于可以看出,中央对达赖的成长转变回来是给了充分的时间,也充分考虑到今后他的处境。保护、关爱、等待之心可见一斑。众所周知,达赖的副委员长一职是一直保留到1964年的。

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达赖二哥时提出,“根本问题是西藏是否是中国的一部分,对与不对,要用这个标准来判断”,只要他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就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1997年,江泽民对达赖提出了“一个放弃,一个停止,三个承认”的接触商谈原则,在此原则下,与达赖就其个人前途进行商谈。

2008年7月3日,在上述原则下,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达赖喇嘛提出了“四个不支持”政策立场,即达赖喇嘛要是真的希望在有生之年为国家、为民族、为西藏人民的福祉做有益的事,就应公开、明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不支持干扰破坏奥运会的活动,不支持策划煽动暴力犯罪活动,不支持并切实约束“藏青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不支持一切谋求“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主张和活动。

从这些原则政策立场,可以看出不仅方向明确,态度明确,而且更加具体,更加具有操作性。中央对达赖喇嘛真是仁至义尽。不仅对他的个人前途负责,而且对达赖世系历史负责,如此诚恳细致。

从1959年到现在,已经快50年了。众所周知,这期间发生了许多由于“藏独”势力的捣乱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但中央对达赖喇嘛个人始终是留有余地,给予出路的。据有关报道,从1979年到现在,先后安排达赖的代表和亲属20多批回国参观。2002年以来,达赖的私人代表已经9次与中央有关部门接触,并曾赴西藏、广东、上海、云南、广西等地参观。所有这些,就是希望达赖喇嘛能够认清形势,在有生之年回国做一点对国家、对人民(包括藏族)有益的事情,为自己在历史上留下个好名声,做出正确的选择。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