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2012-08-31 09:23:47 来源:中国日报社西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31日在拉萨召开,会议动员全国旅游系统进一步加大对西藏旅游业的支持力度,促进西藏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座谈会由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主持。国家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琪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邵琪伟在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高度重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召开了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援藏工作做出重要部署。胡锦涛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旅游业的发展,非常关心旅游援藏工作,多次对西藏旅游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并对导游援藏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国家旅游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使西藏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做大做强做精特色旅游业”和“要科学规划和开发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创建高原特色旅游品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切实抓好落实。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针对薄弱环节,帮助西藏做好总体旅游规划和重点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工作;在旅游发展基金投入上向西藏倾斜,并积极协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加大对西藏旅游业投入力度;积极推进西藏重点旅游城市、重点旅游区、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在国内外旅游重要展会等市场宣传推广平台上给予西藏大力支持。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国家旅游局要对西藏导游队伍建设给予支持和帮助,可采取援藏方式进行”的重要批示,从2003年开始实施了导游援藏的十年计划。十年间,从全国各地共选拔1000名援藏优秀导游,为西藏培养旅游本科生440人,培训各类旅游人才100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西藏旅游旺季到有短缺问题,有力促进了西藏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西藏旅游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邵琪伟指出,新时期旅游援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做强做精、特色发展原则,坚持落实对口援藏的工作方针,着力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养旅游人才队伍,着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着力培育旅游著名品牌,努力把西藏建设成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为促进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邵琪伟从八个方面提出了旅游援脏的工作重点:1、建立旅游援藏工作机制;2、支持西藏旅游招商引资;3、支持西藏旅游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4、提高西藏旅游服务水平;5、提升西藏旅游形象和打造旅游著名品牌;6、加大智力援藏工作力度;7、拓展西藏旅游客源市场;8、推进西藏重点旅游区建设。

向巴平措在讲话中表示,旅游业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产业。长期以来,国家旅游局、对口援藏省市始终高度重视西藏旅游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资金投入力度、项目落实力度、人才援藏力度,极大地促进了西藏旅游业的发展,在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西藏自治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动力,切实用好国家特殊优惠政策和全国旅游系统对口支援优势,进一步做好旅游规划,抓好旅游基础建设,提高旅游安全保障水平,做精特色旅游线路,努力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郝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善礼,自治区副主席丁业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卓玛,自治区党委秘书长王瑞连,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高扬出席座谈会。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27个对口援藏省(市、区)旅游局,特邀20家大型旅游企业,自治区旅游相关部门代表共200余人出席座谈会。(记者 达穷

编辑:邓京荆 标签: 全国旅游援藏工作座谈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十年如一日:山东日照一拾荒老人每日坚持升国旗

浙江:年前大扫货 周边交通几近瘫痪

山东滨州城管办公室被垃圾堵门

北京海淀警方抓获6名号贩子 300元专家号卖3000

精彩热图

为避处罚 男子骑摩托拖行交警500米

10张图带你回顾这一周的中国

冰壶选手颜值逆天 李博雅私房照曝光

一丰田3车轮被卸 车身贴"车主赖账不还"横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