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西藏自治区老干部工作综述:最美不过夕阳红

2012-08-07 16:42:24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中组部老干部局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两项”待遇,扎实推进异地安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全区老干部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抓好两项建设

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区党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健全组织网络、完善活动制度,巩固政治地位、加强教育管理,搭建活动平台、发挥应有作用”的思路,严格按照党章要求不断完善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建立完善制度,重点抓好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选任选派和培训,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学教活动经常、发挥作用明显,老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更好地发挥。始终注重老干部的教育与管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为有效载体,突出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和“三个离不开”思想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老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确保老干部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注重落实待遇

区党委老干部局通过座谈会、知识讲座、参观考察、情况通报会、为老干部订阅报刊杂志、邀请老干部参加重大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坚持每次召开重大会议、举办重大活动,都要邀请老干部参加;坚持每次出台重大决策,都要向老干部征求意见建议;坚持每遇到重要情况,都要及时向老干部通报;坚持每逢重大节日,都要走访慰问老干部。

在落实好老干部生活待遇方面,始终坚持“单位负责、财政保障、体现照顾、加强管理”的原则,努力推动离退休干部离退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以及财政支持机制的巩固完善和有效运转,做到了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报销,不存在任何拖欠问题,绝大多数老干部感到满意。同时,坚持“三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近年来,“三大节日”慰问工作组先后走访慰问了拉萨市、那曲地区、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以及区外华北、西南、西北片区等地安置的省级老领导、特困老干部、因病住院老干部及部分老干部遗孀、遗属;认真落实好老干部的健康疗养制度,每年组织4批老干部赴云南昆明参加健康疗养,每年组织两批老干部参观考察;从今年起,新增了每年组织一次省级老干部参观考察活动;组建自治区老干部艺术团,发挥各级老干部活动的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

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

区党委老干部局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参谋咨询作用,编写革命回忆录,培养教育青少年,开展专业技术服务,从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工作,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社区管理,用自身经历教育周围群众,确保社会局势稳定等。充分发挥老干部的特殊优势。在全区开展的“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活动中,共有1420名老干部党员走出去,开展了1680多场宣讲教育活动。在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为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和缴纳“特殊党费”达190多万元。为表彰老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当好参谋助手、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的特殊贡献,以区党委、政府的名义先后多次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形成以先进为榜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进一步促进了我区老干部工作良好有序发展。

重视探索创新工作

区党委老干部局始终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新途径、新方法的探索创新,坚持老干部工作调研,加大交流研讨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努力推进老干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结合西藏工作实际,组成调研工作组对我区部分老干部生活困难情况、双高期服务管理以及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初步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区党委的充分肯定,一些问题已引起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坚持每年组织召开离退休人员跨省安置工作会议,和西南省(区、市)委老干部局轮流召开老干部工作交流研讨会,对我区离退休人员在跨省安置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