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作坊到企业--青海玉树安冲藏刀的前世今生

2015-01-08 14:5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解说】

在中国藏区久负盛名的安冲藏刀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在其发源地青海省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安冲乡,几乎家家都懂制作安冲藏刀的手艺,作为精通安冲藏刀制作的匠人,土登尕瓦将藏刀工艺带出了安冲的小作坊,带进了自己的企业。

自17岁学习制作安冲藏刀以来,今年已经是土登尕瓦制作安冲藏刀的第31个年头,这位外表粗犷的康巴汉子手下出奇的细腻,拿起锉刀看似简单的摆弄几番,一个活灵活现的配饰图案便已成型。一把安冲藏刀的制作周期最快也要15天左右,从天黑到日落不容有错,虽然艰苦,但是他乐在其中。

按照土登尕瓦的话来说,2014年10月他做出了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决定,他将自己的手工作坊搬到了玉树扶贫产业园,自筹资金50万,加上政府扶持资金100万,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不通汉语的土登尕瓦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安冲藏刀在藏区本身就是品牌,甚至远销到尼泊尔,印度,镶嵌宝石纯金的藏刀价格上万。

【同期】玉树市委办公室主任 西然江措

对于以后的销路,只能用四个字形容,那就是“供不应求”,因为现在传统的手工艺已经是特别少了,这样的话安冲藏刀不仅有知名度,而且有市场销路。

【解说】

安冲藏刀多在家族式作坊里制作,制作工艺严格保密,讲究传内不传外,48岁的土登尕瓦岁虽有两个孩子,可惜他们对于藏刀制作毫无兴趣。为了不让工艺失传,也为了企业更加良性的发展,土登尕瓦破除陈规招收了20位外姓徒弟,不仅管吃住,更是将自己的手艺手把手的教给了他们。

【同期】玉树市委办公室主任 西然江措

未来也有一丝的担忧,因为毕竟从事手工艺的人很少了,这样的话也希望通过国家政府的一些保护措施,来把这个传统的手工艺传承下去。他们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收更多的徒弟,把这个最原始,最传统,最好的手工艺,也就是继续保留下去。

【解说】

土登尕瓦的手工工艺公司是一座分为上下两层的藏式小楼,制作车间,教学场地,办公室一应俱全。从小作坊到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安冲藏刀不仅有了更加良好的前景,手工匠人们工作环境的改善也让土登尕瓦确定,他走出了正确的一步。

【同期】玉树市委办公室主任 西然江措

通过国家的扶持,通过从原来小家庭作坊式的产业,到现在一种企业式的传承,对于整个安冲藏刀工艺的保留,加工和传承各方面得到了一个相当好的扶持。

原标题:从作坊到企业 玉树安冲藏刀的前世今生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安冲 青海玉树 江措 市委办公室 手工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