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吉隆青年拉旺罗布:从家门到国门

2015-01-07 16:30:46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拉旺罗布的新房在吉隆镇江村一排沿街的门面中,刚刷的乳白色外墙在阳光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虽然屋内还略显空旷,但货架上已摆满各色百货,还没来得及拆封的服装和毛毯靠着另一面墙摞得老高。这是高原乡村的一家寻常小商铺,唯独有些不同的是,站在小店门前看见的不是民居和田地,而是新落成的吉隆口岸联检大楼——于中尼边境巍峨耸立的国门。

好政策开辟致富新门路

“房子是政府今年统一为我们修的,一楼可以开店,楼上可以住人,非常实用。”交谈中,拉旺罗布对新家的欣喜和满意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这一排新房一共13户,其中两层的有5户、三层的8户,都是根据村民家里人口多少进行设计分配的。拉旺罗布刚结婚不久,新居上下两层一共100多平方米,不仅能够满足这个小家庭的居住需求,还为他们开辟了新的致富门路。

这栋新房是今年和吉隆口岸联检大楼一同修建起来的。考虑到位于口岸一线,贸易潜力巨大,征求群众意见后,当地政府在村里临近公路的地方规划建设了一条商业街,交由群众自主经营。拉旺罗布拿到新房钥匙后办的第一件事,不是立即添置家当,而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包了一辆小货车前往拉萨进货。如今这些从近千公里外运来的商品已陆续上架,24岁的拉旺罗布也成为村里第一个把自家店铺经营起来的人。

“口岸扩大开放了,人会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早点行动,抓住机会!”在向记者解释自己的想法时,年轻的拉旺罗布思维非常活跃,似乎并不认同一些村民出租门面的做法,而有一套自己的主张。

口岸复苏带来发展新机遇

吉隆口岸曾是西藏与尼泊尔最大的陆路贸易口岸,1961年国务院批准吉隆口岸开放后,曾一度繁荣,但随后却由于基础设施不健全等因素逐渐萎缩,仅维持零星互市贸易,口岸随之萧条。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西藏对外贸易,推动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国家决定重新开发吉隆口岸。

为了迎接吉隆口岸正式扩大开放,自2008年开始国家先后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标志性的吉隆口岸联检大楼总投资8000多万元,与热索桥对面尼泊尔铁丝加木桩的简易“国门”形成了鲜明对比。

吉隆口岸的复苏吸引了区内外乃至国际的瞩目,而这一切对拉旺罗布而言更有着特殊的意义。除了生活愈加舒适和便捷,在祖国西南角的深山峡谷中,这儿正逐渐展露出自己的优势,也让所有世代繁衍生息于此的边民感受到多年未有的巨变。

收入提高增添新希望

为了支持边民互市贸易发展,按照国家优惠政策,边民每人每天可免税交易货值8000元人民币的生活用品。吉隆口岸开放前后,经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一些边民开始利用这一政策,开展互市贸易,成为农牧业之外的重要收入来源。

“现在店里每天的营业额近1000元人民币,折合尼币有1万多元。”由于河对岸就是尼泊尔,拉旺罗布的店里既收人民币也收尼币。他告诉记者,内地的服装、毛毯和日用品非常受尼泊尔人欢迎,而巧克力、饼干等尼泊尔食品在他这儿卖得也很好。“先看看什么商品销路好,下一步打算试着做批发,把生意做大。”高出以前好几倍的收入让拉旺罗布对今后的生意充满了信心。

除了藏语和汉语,拉旺罗布还能说一口流利的尼泊尔语,对于打算投身边境贸易的他,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身为党员的拉旺罗布心里并不只装着自己的小家庭。他说:“如果有机会被选上村支部书记,我想带着村民一起把江村的边境贸易搞起来,让大家都过上富裕的日子。”

吉隆口岸自古素有“商道”、“官道”、“战道”之称。就在拉旺罗布家门前,相传1000多年前远嫁吐蕃的尼泊尔尺尊公主从这里走过,印度佛学家莲花生大师经此入藏弘法;200多年前,清朝中央政府派出的清军在这里击退入侵西藏的廓尔喀军队。如今,这里是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在庄严的国门之下,拉旺罗布的生活正在向着幸福延伸……(记者常川)

编辑:张少虎 标签: 罗布 国门 吉隆 商道 官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精彩热图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

成都地下室起火 民众围观排起一公里长队

陕西圈养大熊猫感染犬瘟热已致2死

“中国式”花甲陪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