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日报:坚定方向 始终坚持依法治藏的正确轨道

2015-01-05 15:06:09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坚定方向 始终坚持依法治藏的正确轨道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会精神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藏的关键所在。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到法治西藏建设的全过程。我们要以此为遵循,始终坚持依法治藏正确的政治方向,汇磅礴之力、收长远之功。

“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是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方向统领全局,方向凝聚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全区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事关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事关各族群众幸福安康。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坚持依法治藏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实施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推进依法治藏的具体要求上来,把心思和智慧聚集到落实上来,心无旁骛促稳定谋发展,聚精会神、不折不扣推进法治西藏建设。

要把握法治西藏建设的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社会公平正义,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维护全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不断开创法治西藏建设新局面。

要明确法治西藏建设的总体目标。这个总体目标,就是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逐步形成完备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配套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要坚持法治西藏建设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必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中国国情,结合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和反分裂斗争主战场的实际,总结和运用依法治藏的成功经验,努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遵赤高速塌方已致3人遇难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