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新年小词典

2015-01-05 15:06:09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藏历:中国藏族的传统历法。史料记载,公元前100年以前,藏族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历法,它是根据月亮的圆缺来推算日、月、年。公元7世纪,唐蕃结盟后引入内地的历法。此后,藏族古历法与汉历、印度历法相结合,到元代时形成了天干、地支、五行合为一体的独特的历法。

切玛:除购置年货外,藏族群众家家户户都要制作一个名叫“切玛”的五谷斗,即在绘有彩色花纹的木盒左右分别盛放炒麦粒和酥油拌成的糌粑,上面插上青稞穗和酥油塑制的彩花。另外,还要用水浸泡一碗青稞种子,使其在新年时节长出一两寸长的青苗。切玛和麦苗供奉在神案正中,祈祷来年五谷丰登。

卡塞:临近节日,男人们忙着打扫庭院,妇女则精心制作卡塞,一种酥油炸成的面食,分为耳朵形、蝴蝶形、条形、方形、圆形等各种形状,涂以颜料,裹以砂糖,既是装饰神案的艺术品,又是款待客人的佳肴。卡塞的品种花色常常成为女主人勤劳、智慧和热情的象征。

古突:除夕入夜,全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吃一顿例行的古突,类似汉族新年的团圆饭。古突是用面疙瘩、羊肉、人参果煮成的稀饭。家庭主妇在煮饭前悄悄在一些面疙瘩里分别包进石头、羊毛、辣椒、木炭、硬币等物品。谁吃到这些东西必须当众吐出来,预兆此人的命运和心地。石头代表心狠、羊毛代表心软、木炭代表心黑、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硬币预示财运亨通。于是大家相互议论,哈哈大笑一场,掀起聚会的高潮。

古恰:日喀则农事新年的大扫除。不仅要把屋内屋外打扫干净,还要在院子里面燃起一堆大火,让烟雾弥漫整个山谷。而在内地,某些山区在腊月二十四,也有这样的活动,即大扫除与烧火,燃火堆其实来源于生活习惯,人们将打扫出来的垃圾,混上泥土,大大地燃烧一堆,作为来年的农田肥料储存。

原标题:西藏新年小词典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切玛 古突 藏族 酥油 词典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遵赤高速塌方已致3人遇难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