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经济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5-01-04 14:16: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拉萨12月31日电(记者王军、赵玉和)2014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925亿元、同比增长12%。这是自1994年以来,西藏经济连续2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31日从正在召开的西藏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据统计,预计今年西藏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94亿元、336亿元和495亿元,分别增长4%、13.5%和12.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0亿元,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3.6亿元、增长12.9%。

与此同时,2014年西藏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得到提高,实现了速度、效益同步提升。预计税收完成17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0亿元。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吉隆口岸开通运行,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4亿元、项目540个。

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生态环境也继续保持良好。全年造林绿化突破100万亩,落实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30多个;全区水环境、大气环境基本没有受到污染,江河湖泊及地下水质均为一、二类水质,城镇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天候达标,拉萨市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特色优势产业也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牦牛乳业、甘露藏药、5100矿泉水等“西藏产”商品继续产销两旺。全年规模以上饮用水产量增长51.2%;旅游人次达1500万左右、增长20%以上。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西藏更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更多的财力投放到民生建设领域,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使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026万元、增长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471元、增长14%。

此外,截至目前,西藏基本完成了安居工程建设,46.03万户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新增城镇就业4.3万多人,实现13万人稳定脱贫。拉萨城市供暖试点工程完工,10.52万户居民过上“暖冬”。(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精彩热图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

北京:攀冰带火冬季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