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64.16亿元 增长3.1%

2014-12-31 14:26:1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几年前,我们还是只有6个水磨、不到20个员工的小作坊,现在已经发展成总资产超过两千万元的现代企业。”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古荣乡朗孜糌粑有限公司创立者达瓦次仁说。

  公司的前身是一个民间小作坊。2006年,达瓦次仁带领乡亲们摆脱作坊式生产,启动公司化运营,建设了占地18亩的厂区。截至去年,实现年生产6500吨成品糌粑,固定资产净值2786万元,带动300余户农牧民群众增收。

  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加大对特色农牧产业的投资和扶持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打造特色品牌和营销体系,加快建设青稞、牦牛、藏猪等优势农产品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已初步形成藏东北牦牛、藏中奶牛、藏中优质粮油、城郊无公害蔬菜、藏香猪等七区七带特色农牧业产业格局,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从中增收致富。

  今年前三季度,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六对抓手”、“六动措施”和“三条底线”,全面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661.56亿元、增长10.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4.16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222.53亿元、增长13.9%,第三产业增加值374.87亿元、增长10.2%。呈现出“稳中有增、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的良好态势。

  农牧业形势喜人,第一产业增加值64.16亿元、增长3.1%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农牧业整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种植业丰收在望,畜牧业发展有序,产业发展良好。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97.58亿元、增长3.4%。新生仔畜550.93万头(只、匹)、成活率90.8%,出栏牲畜200万头(只)、禽类120万羽,肉产量11.95万吨。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总产值20亿元、增长15.6%,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总产值21.3亿元、增长13.2%。落实扶贫农发专项资金20.33亿元,实施整乡推进、面上扶贫等项目1461个。

  目前,全区秋收工作已全部完成,从初步测算来看,粮食丰收在望,预计可实现年初自治区确定的“粮食总产97万吨以上、青稞产量68万吨以上”的目标。全年全区农作物播种面积377.02万亩(含复种面积),比去年增加4.61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252.37万亩,比去年增加6.95万亩,青稞种植面积达到184.62万亩,经济作物播种面积74.5万亩,饲草面积50.15万亩,为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从播种面积上奠定了扎实基础。

  全区农牧部门狠抓“良种+良法+良田”各项措施,落实“藏青2000、喜马拉22号、山冬7号”3个新品种推广面积56.62万亩,比既定任务增加6.24万亩;落实高产创建示范面积10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0万亩以上、良种繁殖面积15.69万亩;以首席专家队伍为引导、各级农技人员为主力、农牧民群众为依托,积极开展田间技术指导、编写技术方案、新品种工作调研、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确保各类技术措施精准到位;狠抓低产田改造、土壤改良以及农田耕作措施,努力培肥地力,通过一系列措施从科技上为增产增收提供支持。

  畜牧业发展有序。据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全区新生仔畜550.93万头(只、匹),成活500.2万头(只、匹),成活率90.8%。预计前三季度全区出栏牲畜200万头(只、匹)、出栏禽类120万羽,肉产量11.95万吨、奶产量29.4万吨。

  今年以来,畜牧良种补贴和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工作得到推动,落实黄牛改良资金13680.29万元,积极实施《西藏农区黄牛改良规划(2014-2020年)》,完成谢通门藏鸡养殖场等3家自治区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示范考核、公示、挂牌工作。狠抓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工作、草原保护和建设等相关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