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西藏文化繁荣发展 打造丰富精神家园

2012-08-07 16:45:13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加强建设,文化成果惠及百姓

五年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流动舞台车工程”、“送书下乡工程”、“送戏下乡工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在全区农家牧区相继实施。

那曲地区那曲县古露镇萨措村69岁的道班退休工人嘎玛,每天都要光顾村里的农家书屋,翻阅几本自己喜欢的藏族民间故事书籍。老人说:“自从村里建起农家书屋,我每天都会去书屋看看书。可以说,因为农家书屋,我的退休生活开始变得丰富、有意义。”

与此同时,那曲地区那曲县格鲁派寺院孝登寺寺庙书屋,则成了僧人们每天念经结束后最喜欢去的地方。《贤者喜宴》、《西藏王统记》、《宗喀巴大师传》等藏族历史上颇具价值的历史书籍成为僧人们的最爱。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5451个农家书屋,1700多个寺庙书屋,提前实现了国家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建设任务,农家书屋建设工作走在了西部地区的前列,寺庙书屋建设工作更是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实现了全覆盖。中央和地方财政累计下达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资金1.0906亿元,下达寺庙书屋工程建设资金3752万元。

“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完善,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保障,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文化建设成果。”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

2009年3月,西藏博物馆率先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2011年,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部署,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等西藏“三馆一站”相继向公众免费开放。

据统计,2011年,全区各级财政部门下达免费开放国家专项补助资金2580万元,配套补助资金983.7万元,共计落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专项资金近3600万元。全区194家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总计组织各类活动近3万场次,接待各类观众252万人次,较往年有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西藏“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项目全部落地,涉及6个项目,近600个子项目,总投资达到13亿元。西藏综合艺术中心等“十二五”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的前期工作全面启动。那曲、日喀则等部分地区图书馆、群艺馆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入评审阶段。35个县民间艺术团排练场所和5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计划在近期下达投资5.0512亿元并动工。

稳步推进,文化产业与交流工作上新台阶

今年2月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元宵节联欢晚会上,伴着悠扬的牧歌,踏着欢快的舞步,由那曲地区班戈县牧民演出队表演的牧区原生态歌舞节目《纳木错之舞》款款而来,令全场掌声雷动。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安贵民说:“《纳木错之舞》的成功,只是近年来西藏大力创新民间艺术,推进文化品牌建设,弘扬、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拉孜堆谐《飞弦踏春》、尼玛谐钦《天湖之舞》、山南卓舞《雅砻春潮》等由西藏各类文艺团体精心打造的文艺精品已屡赴区外参加各类展示、展演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五年来,在投入巨资保护文化遗产,挖掘、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全区文化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不断发展。以大型原生态歌舞《幸福在路上》为例,绚丽多彩的服装、高亢入云的歌声、曼妙多姿的舞蹈……《幸福在路上》累计演出200多场次,观众近7万多人。和《幸福在路上》一样,近年来西藏民族歌舞《五彩西藏》、《雪域放歌》、《珠峰彩虹》、《雅鲁藏布情》、《西藏韵》等大批演艺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五年来,西藏文化部门紧紧抓住参加各类大型文化活动的契机,坚持正面宣传西藏,加强和改进“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对外文化交流的渠道不断拓展、内涵更加丰富。通过开展中国西藏文化周、“感知西藏·中国西藏文化之旅”、藏学交流、文艺演出、文物展览等活动,有力回击了达赖分裂集团散布的所谓“西藏文化灭绝论”。

党的十七大以来,西藏文化事业得到蓬勃发展,新时代的西藏文化正在以其丰富独特的内涵、包容开放的形式、锐意创新的姿态,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全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