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个敢于”诠释周恩义精神本质

2012-09-11 17:25:33 来源:红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7日,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辽宁省委在京联合主办学习周恩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在会上讲话,要求新闻出版系统向周恩义同志学习,坚持高举旗帜、敢于亮脸亮心,坚持围绕大局、敢于担当责任,坚持服务人民、敢于面对困难,坚持改革创新、敢于开拓进取,更好地担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大力推动我国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9月10日中国新闻出版报)

周恩义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曾参军入伍,从普通战士一路成长为团政委,转业后历任盘锦市兴隆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副书记、区委宣传部长等职,可谓宣传思想战线上的一员“老兵”。而也正是这一位深受人民群众爱戴的老同志,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竟扎根基层43年;其四度让职,更是深刻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党性内涵,演绎出可歌可泣的周恩义精神。

敢于亮脸亮心,可谓周恩义精神之实质。周恩义曾经说过:“生命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所以,人要珍惜生命,让生命丰富多彩,闪烁光辉。有人说我境界高,也有人说我傻,可是人非圣贤,我也有失衡、沮丧、抱怨的时候,只不过最后战胜了自己,度过了名利关,尽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分而已。”说到做到,在其平淡却又不平凡的一生中,周恩义遇到理论困惑不动摇,碰到现实矛盾不回避,面对错误观点敢斗争,涉及个人问题敢牺牲,他有脸更有心,内心深处有价值观,将党性融入骨子里、血液中,活了一张“共产党员的脸,领导干部的脸,做人的脸”,令人赞叹。

敢于担当责任,堪称周恩义精神之根本。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是一种境界追求、一种人格修养,更是一种拼搏意志,一种牺牲奉献,温家宝总理就曾说过“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周恩义“一直把宣传工作看得很重”,因为“宣传部是给思想、给精神、给文化的,宣传工作管方向、管根本、管长远,事关党的生命线”,“党信任我,才把我放在这儿,我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为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一历史重任,周恩义把“第一个到位,第一个受累,第一个遭罪,最后一个撤退”作为自己的“一把手格言”,在兴隆台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鞠躬尽瘁,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责任之歌。

敢于面对困难,是周恩义精神之关键。做宣传工作说到底就是做群众工作,然由于我国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做群众工作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困难。周恩义深知此理,他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最实在的宣传工作来抓,把为群众解难题作为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做,曾经满怀深情地说:“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开展,始终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真正具有说服力、战斗力,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周恩义用行动诠释了他对工作、对群众的爱,也收获着丰厚的爱,为共产党员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敢于开拓进取,为周恩义精神之重点。有开拓,有进取,才有成果,才有发展。周恩义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明确指出宣传工作要敢于开拓进取,要有创造性,有新东西、新方法。而“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尤其是宣传战线的领导干部,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不善于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要做好工作是很难的。”有鉴于此,为了培养创造力,周恩义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他坚持刻苦学习,竟写下了100多万字的读书心得,将每年至少三分之一的时间扎在老百姓堆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就要学习周恩义同志敢于开拓进取的勇气,努力创先争优,勇创一流业绩。

“忠心耿耿,为党为民,他的人生如此灿烂。”我们深信,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周恩义精神在共产党员中掀起的“周恩义效应”,必将化成推动民族复兴的巨大动力,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源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国务院将不畏困难,勇于开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周恩义 精神本质 共产党员 充电 老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