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为了山区的孩子,他选择留下

2012-10-12 19:29:00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了山区的孩子,他选择留下

侯朝阳给学生指导

为了山区的孩子,他选择留下

和学生一起做游戏

——记托云牧场学校教师侯朝阳

2009年,刚大学毕业侯朝阳就来到了农三师托云牧场学校。转眼已经三个年头了,在这里他度过了自己的三十岁生日,在这里他从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儿,成为了一个孩子们喜欢的老师。

托云牧场地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3000多米,高寒缺氧。因为环境恶劣,条件差,交通不便,大多数人不愿意在那儿当老师。这里世世代代生活着柯尔克孜族牧民,无私地守护着祖国最西边的神圣领土。他们的子女教育却成了最大的问题。

侯老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条件还很差,更严峻的问题是学生汉语基础薄弱,这是他作为一名语文老师遇到的最大困难。当时侯老师教一年级语文,班里一共有20来个柯尔克孜族小学生。从“a、o、e”到“1、2、3”,一直到现在,硬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把这群孩子带到了四年级。每每有来宾参观学校,总会到侯老师的班级和学生们交流,这群孩子已经能熟练地使用汉语了。当笔者走进班里的时候,孩子们齐声喊道:“老师好!”不禁令人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在课堂上,侯老师是一个认真耐心的老师,在课后又是一个随和的大哥哥。经常带孩子到自己宿舍里吃饭,给他们补习功课。学校里购买投影仪之后,他又有了一项新的工作,就是给学生们下载、播放电影,像《母亲》、《狼牙山五壮士》、《闪闪红星》等经典电影,学生们都很喜欢看。

2011年7月的一天深夜,突然雷声滚滚,狂风暴雨呼啸而至。侯老师披上外套,拿上手电筒,穿着单鞋就冲向了学校。他认真地检查每间教室,关紧每扇窗户。最后发现一间教室进了水,水越来越大,他找来铁锹从路边取土,整整花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堵住了流进教室的雨水。第二天早晨,当看到同学们高高兴兴地走进整洁的教室,侯老师会心地笑了。

今年4月,侯老师带着班里的学生植树两百余棵。当时的树苗都是简单的杨树枝,插在地上还有些晃动。有人对他说:“你们种的这些树能有三分之一成活就不错了。”侯老师笑了笑,和学生们继续细心地照料着小树。入秋,两百棵树苗已经茁壮成长了,侯老师却说:“现在更要好好照料了,要确定成活还要等到明年。”如果你以后来托云牧场,就会看到一排排根须深深扎入土壤里的小杨树,迎风招展。

作为一个80后,侯老师也有着年轻人爱美的心。他偶尔会去70公里外的乌恰县,买一些地摊上的衣服。有一次侯老师穿了一套新衣服:格子衬衣、牛仔裤、白色板鞋,很精神。别人问:“花了不少钱吧?”侯老师腼腆地笑了:“100多块钱。”

侯老师现在已经担任班主任,还兼学校团支部工作。学生都很喜欢他。在他的宿舍里,除了简单的桌椅外,就是满墙学生们赠送的贺卡和照片。然而他父母却为自己的儿子忧愁万分,都32岁了还没有女朋友。有人问侯老师:“你也老大不小了,不着急吗?”侯老师笑着说:“着急有什么用啊,慢慢等吧。”如果你在牧场的某个小道上,看到一个独自行走的坚定的背影,那就是侯老师。

今年侯老师的家人为他找了一份的工作,离家近,条件要好得多。可是侯老师最终却放弃了这次“机会”。别人问他:“这么好的机会,你怎么不把握呢?”他微微一笑:“我还没当够老师呢!”

一个大男孩,一个普通的老师,别人离开的时候,他留了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他还在耕耘。他默默地伴随着孩子们成长,在帕米尔的春天里播下希望。(记者毛卫华 通讯员 孙奇升)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羊坚强"天生倒立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