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宜居小镇:幸福滩

2012-09-27 22:13:30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月的幸福滩(22团),一片片田野闪烁着金秋的色彩,湛蓝的天空下,座座塔吊伸展着臂膀,一栋栋新楼房拔地而起,宽阔的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群绽放着笑脸……

走在22团这片土地上,到处洋溢着现代城镇的气息,充满着田野的美丽,对于幸福滩2.2万职工群众来说,他们正享受着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种种实惠。

这几天,对于22团通达居委会的王玉福老人来说,每天到新建的“幸福佳苑”小区外‘溜’一圈是他的必修课,看着即将封顶的楼层,老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年底就可以住进新楼房啦……”老人是第六批即将住进新楼房的职工。

22团地处天山尤鲁都斯山下、巴州北四县和焉耆垦区六团中心,是兵团38个重点示范城镇之一。2011年底,团场分别邀请了北京高能、上海同济、广东中山等8家规划院对团场做出总编、详规,在外围上确立了“一主(幸福滩镇)一副(西域酒镇)二个中心(1连、15连)幸福滩镇镇区框架。

“‘幸福佳苑’是农二师占地面积最大、户数最多、设计最先进、环境最优美、配套设施最完善的一个小区。” 该团副团长羊伟龙介绍说。今年4月,总投资4.4亿元、占地36.8公顷、面积22万平方米的2000套“幸福佳苑”小区开工投建,条楼、洋房、小高层和黑钢玻璃墙体高档商业街齐聚,还拥有水系、假山、公园和“一街一品”“一步一景”,200见绿,300米见苑园林式设计,616日起,一期工程近千户楼房一销售便告罄。

与之相呼应的是已建成入住的“康馨、阳光、富康、光明”四个小区,团场计划用两年实现4300户中心镇居民100%住上新楼房。今年团场从民生出发,河北援建投资500万元引进了天然气,内外管已入户,新建了配套供水、供热、排污系统,组建了城建办,下设热气公司、公共服务公司、物业公司和服务大厅,城镇化公共服务管理网络体系得到完善。

“镇中心内围五区(工业园区、住宅区、商业区、文教区、行政区)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团场将用4年时间通过产业支撑集聚3万人口,丰富人流和物流。”羊伟龙告诉笔者。

镇中心2公里外,一座占地500亩拥有32万株内地珍稀苗木的城镇“森林公园”已经建成,为城镇居民提供着绿色和氧气。

紧挨着镇中心,一个环绕镇中心的八车道环形路即将建设,承载着团场交通的未来。

“我赶上了好时候……”最近,72岁的建安居委会张秀珍老人刚刚从库尔勒搬回团场居住,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她和团场职工们就会在来到幸福滩文化中心广场,在勾勒图案的片片绿地旁、造型别致的座座凉亭下,和着飘扬的戏曲声,璀璨的灯光,尽情享受着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福音。

一个宜居、宜游、宜业花园式为一体的现代文明城镇正在形成。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幸福滩

精彩热图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