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85后女教师引"中国好声音"入课堂:不怕学生不抬头

2012-09-27 16:58: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5后女教师引

  黄慧琼老师在上课。(图片由汉口学院提供)

对话嘉宾汉口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师黄慧琼

汉口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2012级学生 吴思琪、武洋

对话网友新华网友

通常情况下,都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在下面听。这一模式最近被一名“85后”老师打破:她在给学生上课时模枋热门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方法,让学生“盲听盲选”:开讲前让学生都趴在桌子上,如果学生对老师讲的内容感兴趣,则抬头听课。这一“创意”引来网友关注,如果学生都不抬头,这位老师会不会觉得尴尬?学生们对此反应如何?网友们的各种设想在微博和论坛中转发和评论。

27日,将这种方式引入课堂的汉口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老师黄慧琼和她的学生吴思琪、武洋接受了新华网记者采访,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网友水波纹从没想过把综艺节目形式引入课堂,黄老师怕不怕学生一直不抬头?

黄慧琼:今年9月份开学时,我把这种教学方法设计到课堂教学中。我教的课程是《播音学概论》,是属于播音学的专业课程。学播音传媒专业的学生大多很活跃,而作为概论课程又容易讲得枯燥,我就考虑把传媒界比较有新意的部分引入课堂。我的教学对象是大一新生,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让他们明显感觉到高中和大学教学方式的不同。

播音与主持专业培养的学生以后大多走向电视传媒领域,如果能早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创意思维,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更有帮助,我希望对学生有个“潜移默化”的影响。

吴思琪:黄老师在第一堂课对我们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做个游戏,你们先趴在桌子上听我讲,如果我讲的内容你们想听,你们就抬起头看着我;如果没有兴趣,你们就一直趴在桌子上。”这种授课的方式真可以用新奇来形容。

网友“87哎呀呀如果学生总低着头,老师不担心学生睡着了吗?学生抬头会不会是为了给老师面子?

黄慧琼:我曾想过学生不抬头,也担心自己尴尬,但既然对学生有好处,我决定要尝试一把。我在第一堂课上就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把微信、微博都留给学生,让学生有什么意见建议及时与我沟通。每堂课基本有多少同学抬头,我也会做统计。

从目前情况看,我教的两个大班,共200多人,基本在教学过程中都会抬头。我上的是大课,一个半小时一节,这种模式只在课程的一段选修时间采用。

吴思琪:黄老师说:“如果课程没兴趣,你们就不用抬头,不用考虑给我‘面子’。”当时我真替老师捏了把汗:如果我们都不抬头,那老师恐怕要下不来台了吧?黄老师从她的个人经历讲到我们大学的四年课程,从如何过大学的生活,讲到以后的职业规划,我们不知不觉被吸引了。

大概讲到3分钟时,我就抬起头了,发现全班100多人中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抬头了,讲到10多分钟,全班同学基本都抬起了头。

武洋:我记得黄老师讲到她大二的实践经历时我就抬起了头。因为我找到了共鸣:我认为学习播音专业,实践非常重要,黄老师的经历给了我启示,我觉得那堂课过得特别快。

网友你说吧黄老师如何描述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关系?

黄慧琼:在这种教学方式中,我将学生反向定位于‘导师’角色。我认为教学应在学生和老师的相互沟通中完善,高校不是主宰,学生也有权对教学内容提建议。我觉得老师不是教给学生“你一定要怎么做”,而应该给他们建议。老师也应该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学会更多的东西。

武洋:我过去从没想过学生也能参与教学内容,甚至能起决定作用,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期待以后和老师能有更多互动,帮助我找到兴趣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学生 对话 老师 女教师 网络

精彩热图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