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防部就中国航母、钓鱼岛问题等答问(实录)

2012-09-27 17: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防部就中国航母、钓鱼岛问题等答问(实录)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李爱明摄

  中国国防部今天召开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中国航母入列,钓鱼岛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如下:

  2012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2年9月27日 15:00——15:45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请大家提问。

  记者:第一个问题,我们国家国产航母的计划是什么?今天有外媒报道,中国第二艘航母正在上海建造,预计年底会下水,请予以证实。第二个问题,根据媒体报道,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我国航母应该由国务院特别命名,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刚才提到的这两个报道都不准确。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将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通盘考虑航母发展建设问题。

  关于海军舰艇命名的问题,海军舰艇的命名有严格规定。根据我军颁布的《海军舰艇命名规定》,航母的舰名和舷号由中央军委授予。

  记者:第一,中国航母投入使用以后,在钓鱼岛问题上,外界认为可以起到威慑的作用,请问对此作何评论?第二,台湾军事部门说,中国大陆的武力在2020年将具备解放台湾的能力,请予以证实。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第一艘航空母舰的交接入列,是根据航母的建设进展情况确定的。关于钓鱼岛问题,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是外界众所周知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

  记者:最近,日本的右翼一直在叫嚣着要把他们的“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请问中国军队对此有什么看法?

  杨宇军: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方应该以史为鉴,恪守“专守防卫”的政策,以实际行动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

  记者:有报道说未来中国海军将以航母为核心组建编队,这个编队中也会有目前正在建造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请予以证实。还有报道说,这艘航母最终会部署在青岛,能否证实?

  杨宇军:关于航母编队的组成问题,航母编队一般由航母本身和水面护航舰艇、潜艇、舰载机等主要兵力构成。我们将根据航母发展建设情况和实际需要,在实践中认真研究探索航母编队构成问题。

  关于航母的部署问题,航母交付海军后,将继续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后续工作将根据试验和训练的进展情况来确定。

  记者:第一个问题,近日杨洁篪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面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决采取措施来维护钓鱼岛的主权,因为我们9月以来有国内的军演,都被外界认为是我们展示我们维护主权的决心,请问发言人对杨外长的表态作何回应?第二个问题,近期美国和日本公布了他们联合军演的一些画面。有国内的专家说,军队应该有适度的反应,针对这一次日美联合军演,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军近期举行的一些演练活动都是根据计划安排的,其目的是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这些演练活动都达到了预期目的。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军队肩负着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职责,我们将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视事态发展采取相应措施,忠实履行职责。

  关于第二个问题。对于有关国家经常在本地区举行的各种名目的联合军演,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原则立场。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