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决胜“分水岭”

2012-08-14 17:38:58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千亩一展平,万亩一颜色。走进盛夏的幸福滩,广袤的田野里尽显旺盛生机。6月以来,22团狠抓“农业稳团”基础,大战百天田管关键期的高产“分水岭”,在全团上下擂响了实现农业增加值2.53亿元,“大干100天,誓夺大丰收”战鼓。

这一阵子,2连辣椒承包职工赵红心里特别高兴,尽管地里连难缠的菟丝子草都拔得一干二净,但她和一起承包的肖红英、田家秦每天还是早早的来到地里,算着日子打水、滴肥,她笑着对记者说:“丰收不到手,田管不放松啊,我们争取单产要搞到700公斤嘞!”

像赵红这样的承包户在22团随处可见。措施好、科技强、人勤劳和天帮忙,各项作物整体长势喜人,承包职工的积极性分外高涨,在师第二阶段田管大检查中,22团荣膺第二名。

22团党委把2012年作为“农业基础年”,按照“稳粮糖、调番茄、增辣椒”进行了作物结构大调整,种植番茄1.6万亩、辣椒6.3万亩、甜菜2.4万亩、小麦2.5万亩,并制定了实现农业增加值2.53亿元,增长18.2% 的农业跨越发展目标。为了这一目标,22团先后出台《二十二团农业连队争先创优实施方案》、《二十二团农机争先创优考核办法》等6个文件,开展各类农业现场会11次,阶段争先创优活动14次,来促进种植业快中求好、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

5月31日,22团分管农业副团长孙泽斌在会上提出了“大战百天高产‘分水岭’、誓夺农业大丰收”的口号。全团各单位对四大作物根据苗情长势进行了一、二、三类条田划类分级,分类管理,团农业科从灌水日期、次数、施肥量、施肥方式和施肥原则等环节,制定阶段水、肥运筹和病虫害防治细则,进行“预案式”管理,小麦灌水必须达到6次,甜菜必须要落实四遍中耕带一遍开沟,番茄、辣椒氮磷钾全期投肥总量不少于130公斤,三类地总量不少于140公斤,达到历年之最。

7月1日这天,一连职工王新文的三类辣椒地打总计打了7 次水,滴肥90公斤,比去年同期多投入20公斤,他信心满满的说:“今年投入大,辣椒长势就是比去年好,550公斤单产应该没问题。”

“番茄第一名!”“辣椒第一名!”……四连连长郑文胜接连不断上台领奖引起会场一片唏嘘,他没想到自己竟然成了人人皆知的田管“明星”。

在6月2日召开的半年农业总结表彰会上,1个综合大奖和7个单项奖他的连队悉数抱回,奖金2.8万元。全团总计拿出14万元表彰,其中4连、16连、13连分别拿到综合前三名1.5万元以上大奖,而有的连队却因管理差,只拿到800元。体现的就是干的好的连队重奖,差单位只有在台下羡慕的份。

22团在今年田管大战中还出了个“新招”,4连、6连、16连被定为“军事化”田管示范连队,连曾经在全团农业滞后的6连狠抓投水、投肥和防病等预案操作规程,条田边成线,角成方,作物横看成行,竖看成线,高低一致,地头没有一颗杂草,令其他连队啧啧称奇……

最让连长们感到压力大的还是22团今年首次提出的“连队零亏损和职工零亏损”指标,把连队田管质量再次上升到最高。团长索伟多次在会上强调说:“田管好不好,关键看执行力。”最紧张的是各连队副连长,按照制度他们分别与各承包户挂钩,团农业科新充实3名科技人员分东、西片区,随时抽查副连长有职工签字的田管预案台账,如由于投入少等原因职工亏损的,年底团将责令其停职培训,末尾者淘汰。

田管大战以来,16个农业连队你追我赶比管理,比长势的气氛一天浓过一天。到目前为止,22团共产生精品线16个、精品田64个、精品连2个,全团三类地最多的一连今年也创下历年最好长势,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2500万元。

盛夏的幸福滩,在如火如荼的田管大战中展示着丰产丰收的美好前景。全团争取实现番茄单产8吨,总产达13.4万吨;辣椒单产550公斤,总产达3.5万吨;甜菜单产5.5吨,总产达13.3万吨;小麦单产450公斤,总产达1.1万吨。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3.8亿元。(记者 毛卫华 杨望 通讯员 张艳丽)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分水岭 22团 农业稳团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