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22团应对农产品市场风险助推职工增收纪略

2012-08-14 17:38:58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23日的清晨,在位于天山西麓焉耆盆地中心的22团,11连45岁的职工张彦虹正在她承包的3支31农30亩辣椒地地头打水、打肥,望着亲手种植的缀满果实的辣椒地,她内心忐忑,却又充满了对丰产又丰收的期翼。

和张彦红一样,这个团曾连续两年种植番茄经历了市场低迷的承包户们,即将在团场大幅度调整作物种植结构后,在辣椒和番茄种植上收获“一桶金”,迎来风雨过后的那片彩虹。

22团位于焉耆盆地开都河畔,有着13.5万亩耕地,2.2万人口、近4000名农业一线承包职工。和垦区的其他5个团场一样,近年团场大力发展番茄、辣椒“两红”产业,番茄、辣椒种植面积分别占总面积的30%左右,通过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三大基地”建设,番茄、辣椒单产、总产位于农二师各团前列,是新疆“两红”产业重要生产基地,也是团场承包职工增收的主要来源。

然而,2010年,22团“两红”产业中的“一红”---番茄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当年5月16日,焉耆垦区遭遇了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霜冻灾害,80%的番茄幼苗除主茎外,叶片几乎全被冻死,团场科学决策,坚决实施水肥运筹,促芽萌发,实现了大灾之年获高产的目标。更为不幸的是,当年8月,当番茄承包户将灾后夺回来的番茄拉运到酱厂时,等到的却是新的打击:“交售难”。

2010年,一方面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国际番茄酱销售市场受阻;一方面由于番茄主产区焉耆垦区番茄集中成熟,增大了企业的收购压力,同时,番茄单产水平提高,产量较上年增长7.7%,产大于需,造成了历史以来最大番茄“困境”。

8月上旬起,市场的无情让一辆辆装满番茄的机车等在酱厂外排成“长蛇阵”,团场为了应对番茄交售“瓶颈”,派专人到酱厂协调,发放顺序卡、按番茄票和机车票同步交售,尽管如此,仍有地中成熟的番茄不断在高温下烂掉,职工眼睁睁地看着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渐趋渐少。那一年,张彦红的番茄亏了近万元。团场约1/3的番茄承包职工受损。

2011年,期待中的国内番茄酱价格市场仍未走出低迷状态,当年,张彦红和全团很多番茄承包户一样,再次种出了高产番茄,却并未收获丰收的喜悦。而22团这个垦区番茄基地和高产团场,却因番茄无法完全交售,单产只达7吨多,同样遭受了巨大损失。

面对着番茄低迷的市场和职工增收的困境,22团党委把2012年作为“农业基础年”,按照“品种调优,结构调佳,效益调高,提高收入”的思路,扩大增收较有保障的辣椒种植面积,减少番茄种植,压缩甜菜种植,稳定小麦种植,全团小麦播种2.3万亩,同比增长0.01%,甜菜播种面积2.4万亩,同比减少0.15%;番茄播种面积1.6万亩,同比减少51.2%;辣椒播种面积6.3万亩,同比增长41.5%。

为保障承包职工既丰产又丰收, 22团党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大力推进农业高新科技,所有作物100%选用优质、高产的优良品种,特别是细化番茄早、中、晚熟品种分布,减轻番茄收购压力,并针对番茄、辣椒推行100%育苗移栽和加压滴灌;二是同时开展了“丰收不到手、田管不放松”的大干100天田管劳动竞赛,对保障职工增收的重点作物辣椒实行了阶段性“辣美女”评比赛事,使6万亩连片辣椒“选美”条田比比皆是,在农二师半年农业检查中,22团8万亩“两红”作物长势旺盛,荣膺第二名,预计番茄单产8吨,总产达13.4万吨;辣椒单产550公斤,总产达3.5万吨;三是团场在早春就与9家公司签订了总量3.24万吨、保底价8元的辣椒收购合同,订单签订率为93%;与冠农、天达两家公司签订12.64万吨的番茄交售合同,实现了种植与订单相统一,为职工增产增收买上了“保险单”。

张彦虹在连队的统一安排下,30亩地全部种上了辣椒高产新品种韩国甜椒,通过精心管理,目前她的辣椒平均挂果13、4个,在连队名列前茅。

看着由青变红的棵棵辣椒,即将秋收的张彦虹到底是忍不住丰收的喜悦,她说:“按照挂果量和实际采收、保持良好的晾晒质量来算,我的辣椒单产达到550公斤应该没问题,我相信今年辣椒能让我红火一把!” (记者 毛卫华 杨望 通讯员 张艳丽)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22团 农产品市场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