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三化”建设见证跨越发展体验兵团农二师魅力

2012-08-14 15:00:27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三化”建设见证跨越发展体验兵团农二师魅力
河北援建项目——农二师29团河北花苑一角
87记者一行走进的农二师垦区,只见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一排排枝繁叶茂的生态林、一片片农田绿波荡漾,一座座绿意盎然的蔬菜大棚,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落地在工业园区建设……

两年来,新疆兵团农二师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有力推动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提高综合实力,改善职工群众生活,增强维稳戍边能力,为继承千秋伟业、再续往日辉煌作出新的贡献。

城镇化:美好家园让职工安居乐业

“我是65年转业后来到29团的,现在和老伴退休后在连队平房居住,平时觉得在院子里能种点菜和红枣树等挺好的。现在年纪大了,孩子们一起凑钱给我在这小区买的楼房居住,明显感到方便许多,有天然气、地暖、挂炉。尤其是冬天,房间是暖乎乎的。不过夏天我还是去老房子住一下,整理一下院子,看看自己住了20年平房很有感情,就是觉得不如住楼房方便了”。二十九团退休老职工丁仕洪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而他旁边几个老人坐在旁边,是不是插上几句,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新疆兵团14个师、175个农牧团场、近260万职工群众,一代又一代生活在自然禀赋较差的地方,从最初的地窝子,到后来的土木砖混房,虽然生活条件逐年好转,但长期以来,因为居住分散,各团场职工难以享受到便利优质的公共服务、公共保障。如今,兵团城镇化建设解决了团场职工的居住条件,使团场职工真正享受到了安居乐业的乐趣。

29团团长郭良介绍到:近几年来团场职工收入大大提高,现在有1200多户职工已购买了小轿车,冬闲大伙居住在小城镇,农忙时在连队居住。我们计划到2015年城镇居住人口要达到全团总人口的90%以上,农业连队职工将全部入住团城镇。

在河北援建这所河北花苑小区,团场特意拿出20套住房给那些曾经给兵团做出重大贡献的老军垦免费入住,以此奖励他们对兵团的贡献。还有80套住房作为廉租房拿出来给那些家庭困难的职工入住,每月收取极少的一点房租。

近两年来,农二师各团场依托河北省对口支援的机遇,按照建设“现代城镇、卫生城镇、文明城镇、园林生态城镇”的思路和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地制定和完善城镇规划,完善给排水、城镇道路、供热和天然气入户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力度,使团场小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仅2011年,农二师实现天然气进家入户1000户,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000户。

据悉,今年3月,农二师1万户保障性住房暨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开工仪式在三十四团举行。随即,二十一团、二十二团、二十九团、二十七团、三○团、三十一团、三十三团等团场保障性住房项目相继开工。

随着一幢幢楼房在农二师各团场拔地而起,一个个布局合理的小区建成交付,团场已有2万多户原本住在偏远连队或畜牧点的职工群众搬进了新居。

要把城市作为发展产业、聚积人口、发挥维稳戍边作用的重要载体,以组团方式加快推进城市化,是一种全新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副政委张立建描述的正是29团新城区的美好未来。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新疆 兵团农二师 三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