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传承托布秀文化

2012-08-13 14:19:54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传承托布秀文化
 
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托布秀文化。

8月12日,记者走进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依登加甫家,他正在弹奏托布秀乐器,他给笔者说“8岁跟着母亲学习托布秀尔,如今我要继承这一传统文化”。

据悉,铁布肯乌散乡作为该县托布秀之乡,2011年自治区文化厅命名自治区第五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运用民间文化资源或某一特定艺术形式,通过创新发展,成为当地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群众文化主要活动形式和表现形式,并对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及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县乡镇街。

托布秀尔是新疆蒙古族特有的乐器,是新疆卫拉特蒙古族独有的木质短颈拨弦乐器,它造型美观而又制造简便,音色优美浑厚而便于携带,特别适合于游牧生活方式和游牧文化特征,因此深受牧民喜爱,在新疆蒙古族中流传的十分广泛。托布秀尔乐曲节拍较多,各种不同的节奏又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矫健有力。这正是新疆蒙古族民间舞曲的精华所在,恰与蒙古族牧民骠悍豪放的性格对扣合拍。

托布秀尔作为民间文化艺术流传至今,很多托布秀尔的演奏曲和弹奏方法失传或正在失传,因此抢救托布秀尔和它的十二部“沙布尔登”曲,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素质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近年来,和布克赛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文化工作,形成了以江格尔文化为龙头的多民族文化发展格局,自治县把铁布肯乌散乡作为托布秀尔之乡来挖掘、保护和传承,铁布肯乌散乡因势利导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托布秀尔演奏比赛。目前,铁布肯乌散乡有90多名演奏托布秀尔能手,托布秀尔爱好者积极参与春节、那达幕大会、大小宴会、祭祀敖包等重大文化活动,还结合体育文化活动,展示托布秀尔演奏风采,进一步弘扬传统艺术,活跃了农牧民的业余精神生活,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叶尔青 纳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和布克赛尔县 托布秀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