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定居牧民倡导婚嫁新俗

2012-08-09 20:29:36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没有迎亲车队,只有一辆拉运女方衣物被褥的卡车和一辆限定30人的班车。这是8月8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区中心区定居蒙古族牧民才布加甫嫁女儿的场景。

“现在这样好,简单、省事、减少浪费,只要他们俩以后过好日子就行了。”才布加甫高兴地说。

才布加甫一家是2010年4月从和布克赛尔县北部牧区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搬迁至查和特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区的。

“按照我们蒙古族的婚俗习惯,男方送多少聘礼,女方就要陪送相应数量的嫁妆。定居这两年,通过全家人的辛勤劳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出得起嫁妆。但是,今年和布克赛尔县政府出台了婚事新办的政府令,查和特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区管委会干部上门来宣传这项政策,孩子们和我都理解支持。我们不要求男方多给聘礼,根据男方家的经济状况而定。”才布加甫说。

为加强和布克赛尔县的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经该县政府研究决定,6月28日,和布克赛尔县县长才布格加甫签署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政府令》。

政府令中规定:男女双方家不再看女方嫁妆;不行送坐骑之礼;送亲队伍人数不超过30人;丧葬礼俗在答谢宾客宴席上不准上酒;抵制婚丧喜事程序复杂、不文明、浪费等导致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的现象发生。

今年77岁的尼木格尔老人说:“我参加了不少迎亲嫁女的场合,以前陪嫁咋样也得十来只羊,冰箱、彩电、摩托车啥的,一个都少不了。现在一只羊都没有,就一件酒、几包糖,简单好!”

以前,牧区常以牛、马、羊等牲畜为聘礼,迎亲车队最少也得三辆大客车,亲朋好友少说也得百十号人,婚宴往往延续两三天,亲友方才陆续离去。

随着查和特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区定居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少数民族的婚姻状况及其习俗,同样也有所变化,男女自由恋爱、自愿结合、婚事简办的新婚俗正在悄然盛行。(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何承强)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蒙古族 婚俗习惯 婚嫁新俗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