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凝聚团结发展正能量——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上)

2015-05-08 16:06:35 来源:新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各民族亲如一家聚合力

民族团结还在于每一个个体的身体力行,把民族团结的理念和思路熔铸为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

在新疆大地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各民族群众亲如一家的动人故事。

乌恰县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45年义务守边,在139公里的边境线上行程数十万公里,在巡边的石头上刻下了无数柯尔克孜文书写的“中国”,收下各民族的168名“兵儿子”,她就是一座“永不挪位的界碑”。

维吾尔族老妈妈阿尼帕收养了汉、回、哈萨克等民族的十几个孤儿,并教育抚养他们长大成人,“我这里不分民族,都是我的孩子。”她真诚质朴的话语让无数人流下了热泪。

和田电力公司员工艾尼瓦尔·芒素用贴着五星红旗和“为人民服务”大字的私家车,短短几年,免费接送各族困难群众近9000人次……

2014年3月,自治区党委抽调20万名机关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访惠聚”活动。

干部住村了,拉近了与各族群众的距离,各民族干部群众的心更近了。

在福海县福海镇各社区,住社区干部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共同组织开展了“讲述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比赛活动,还举办了“民族团结手拉手、共建美好家园”文艺活动、“民族团结杯”文体活动、“双语歌曲擂台赛”等一系列活动,增进了民族团结意识,拉近了与各族干部群众的关系。

各级住村工作组与群众坐一条板凳、吃同一锅抓饭,点滴生活集聚民族团结正能量,彰显民族团结大爱。

住疏附县萨依巴格乡阔勒其村工作组,协调县团委、妇联、乡政府等多个部门,为一民一汉两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婚礼现场民汉新人家庭结为民族团结家庭。

喀什地委组织部住喀什市荒地乡园艺场村工作组,在一次集体劳动后做了一大锅抓饭,与村干部、群众一起用餐,第二天几位维吾尔族妇女主动来村委会给工作组做拉条子,工作组与她们一起盘面、拉面,在同一个锅里搅勺子吃饭,各民族真真切切地团结在一起。

英吉沙县水利局住乌恰县乌恰乡乌恰村工作组,针对该村10余户群众无法饮用到自来水的问题,发挥水利专业优势,与村干部、群众一起找问题,一起挖管道、换新管,仅仅两天就将36米的管道全部疏通。村民说:“这个自来水可是我们和工作组团结的见证。”

住村工作组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的普及宣传,开展“心连心、手拉手”活动,大做民族团结好事实事,真正发挥“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作用。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只有不断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团结之魂、固团结之基、聚团结之力、成团结之事,方能建设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安徽阜阳船闸惊现军舰

“冻住再开挖” 南宁地铁工程成功运用冷冻法施工

沪指大跌2.77% 失守4200点

图片精选:解放军亮相俄阅兵总彩排

精彩热图

河北邢台一钢管厂起火引发化学泄漏 黄烟滚滚 气味刺鼻

中俄两国“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京开幕

大陆首批24位台湾籍空乘正式上岗

北京首批自主培养“空中警花”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