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凝聚团结发展正能量——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上)

2015-05-08 16:06:35 来源:新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山南北见证民生巨变

在尉犁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最偏远的乡——喀尔曲尕乡,每天清晨,乡广播站准点开始广播;晚上,LED大屏播放新闻和致富信息;乡镇学校开设了微机课,孩子们在台灯下写字画画……

喀尔曲尕乡于2013年11月告别无电历史用上“长明电”。有了“长明电”,喀尔曲尕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各类电器走进普通农牧民家中,人们的脸上喜气洋洋。

从点煤油灯到用上“长明电”,并不只发生在喀尔曲尕乡。从北疆到南疆,从城市到乡村,这里的土地,见证着民生发展带来的巨变。

“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新疆民生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进入历史发展最好的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5%,增速居全国第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全国第一;连续五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民生建设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201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9200亿元,增长10%,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前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8296元和22160元,分别增长13.7%、11.5%,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

自治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大幅提高,综合实力的明显增强,为解决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面许多长期困扰的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自治区有条件有能力安排电力、交通、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

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从住房建设、用电用气、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双语教育、劳动就业和文化惠民工程等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实事入手,努力实现了各族群众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贫有所助的民生企盼。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安徽阜阳船闸惊现军舰

“冻住再开挖” 南宁地铁工程成功运用冷冻法施工

沪指大跌2.77% 失守4200点

图片精选:解放军亮相俄阅兵总彩排

精彩热图

河北邢台一钢管厂起火引发化学泄漏 黄烟滚滚 气味刺鼻

中俄两国“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京开幕

大陆首批24位台湾籍空乘正式上岗

北京首批自主培养“空中警花”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