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亚投行“快车”将携新疆畅行“一带一路”

2015-04-01 10:56:00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能源外贸旅游获红利

“未来亚投行的投资将不完全局限于基础设施领域。”新疆能源(集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融资总监周睿敏认为。

周睿敏解释道,亚投行是中国首次以资本方式构建的经济平台,它的筹建,对破解我国能源危机、争夺世界大宗商品定价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都有好处。新疆和福建成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与福建偏重贸易不同,新疆除了贸易,更重要的是能源。作为能源大区,新疆在全国能源产业中的权重举重若轻,而能源产业,投资较大,可以预见,无论是丝路基金还是亚投行,未来都有可能在新疆设立分支机构。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对此十分认同。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资源大国,新疆则是资源大区,按照《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所提出的“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在亚投行的金融支持下,新疆与周边国家在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的勘探开发合作上将进一步加深。

“随着‘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的实施,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新疆的陆路口岸得到亚投行支持后,建设速度将会加快,功能也会更加完善,这对推动新疆跨境物流与跨境电子商务十分有利。”苏宁说。

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开展格鲁吉亚红酒进出口业务,该公司董事长王北一告诉记者,自去年奎屯—格鲁吉亚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后,大大减少了货物运输时间和成本,但交易时的货币结算问题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当得知格鲁吉亚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后,王北一极为兴奋,他说:“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随着亚投行货币结算体系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外贸企业在格鲁吉亚用人民币结算也将更为便利。”

霍尔果斯上合国际风情园总经理黄利苹最近忙着4月中旬上合国际风情园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该项目位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目前霍尔果斯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筹建亚投行,对重大旅游投资项目将带来利好,为中亚国家与中国跨境旅游带来机遇。目前霍尔果斯已将大力发展跨境游和边境游、加快国际旅游谷先行区建设作为发展的目标之一,未来中亚地区也将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区。”她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首批也门撤侨飞抵北京

浙江一老板耗时3月自制6米高“汽车人”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完成主体修复

青海:巨型沙尘暴来袭 如现实版星际穿越

精彩热图

北京朝阳大悦城附近一家居市场坍塌

“阳光动力2号”凌晨飞抵重庆

贵州贵阳:晴暖天气校园晒衣成风景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