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亚投行“快车”将携新疆畅行“一带一路”

2015-04-01 10:56:00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31日是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截至3月31日18时,亚投行“朋友圈”已扩容至46个国家,其中30个国家已成为正式的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筹建迈出实质性步伐。

亚投行的筹建将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必将从中受益。3月31日,我区部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针对新疆如何用好这一红利提出了实实在在的建议。

基础设施建设或先受益

亚投行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疑将成为亚投行筹建后的第一个锁定目标。

自治区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洪烈表示,亚投行的重点是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在亚投行的支持下,“硬实力”将会进一步提升。“交通、水利、市政等方面的建设都将受益。”杜洪烈说。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所长韩林芝对此表示认可。她认为,随着亚投行业务的开展,通过对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投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大通道将会被贯通,也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和自治区对外开放。

“目前新疆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缺口较大,通过亚投行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新疆的基础设施会得以改善。同时通过对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内需,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自治区经济持续增长。”韩林芝强调。

自治区党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姬肃林表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孪生兄弟”,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单个国家很难完成,没有亚投行的推动显然无法实现。“与内地发达省(区)市相比,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略显薄弱,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将弥补这一不足,未来会有更多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落地,促进新疆的工业、农业、旅游业、交通、物流等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姬肃林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首批也门撤侨飞抵北京

浙江一老板耗时3月自制6米高“汽车人”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完成主体修复

青海:巨型沙尘暴来袭 如现实版星际穿越

精彩热图

北京朝阳大悦城附近一家居市场坍塌

“阳光动力2号”凌晨飞抵重庆

贵州贵阳:晴暖天气校园晒衣成风景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