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记者暗访非法烟花爆竹市场:“黑花炮”街边小店藏着卖

2015-01-29 11:06: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利益驱使“黑花炮”销售占半数市场份额

烟花爆竹属于特许经营产品,经营售卖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有安监部门的行政许可,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后方可合法经营,此证需悬挂店内公示。

采访中,记者并未在这些公开售卖或暗中售卖烟花爆竹场所见到此证。而从其经营场所条件来看,也不符合安全许可要求。

据了解,烟花爆竹存储仓库、经营地点需经安监部门审批。烟花爆竹存储仓库必须与周边建筑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并配备相应安防设施防范隐患,而经营零售点必须满足安全间隔、单店单售等安全条件。

随着全市对非法烟花爆竹存储、经营活动打击力度的逐年加大,尤其是烟花爆竹零售连锁经营模式的启用,乌市烟花爆竹零售市场得到有效治理。

2014年以来,乌市查获查扣各类经非法途径进入乌市,非法储存及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近4万件。各级公安机关、安监部门打击黑花炮的工作部署已经由先前的春节重点时段逐渐变成全年化。

1月9日前后,乌市公安机关在米东区等地的市郊偏远地区查获5处烟花爆竹非法储存窝点,查扣非法花炮5000余件。这些花炮藏得很隐秘,有的堆进了厂房,有的放进了民宅平房,有的甚至藏进了空置的马厩里,还有的甚至没来得及卸下车。

新疆烟花爆竹行业协会一位长期从事乌市烟花爆竹市场调查的工作人员认为,黑花炮屡禁不止的原因,其实是市民平日里婚丧嫁娶燃放习俗的市场需求。

乌鲁木齐市作为全疆最大的烟花爆竹销售市场,非法烟花爆竹现象一直无法杜绝。

然而,自2006年烟花爆竹燃放经营由“禁”改“限”以来,乌市每年的法定经营零售及燃放时段只是在春节期间,其余时间禁止销售及燃放烟花爆竹。在合法销售期里,我市还对烟花爆竹零售的申请、审核、配送、销售、撤离都做了明确的时间规定。因此,因婚丧嫁娶等风俗燃放需求,成为各路不法分子觊觎的“蛋糕”。而据业内人士大胆推测,每年的非法烟花爆竹至少占市场的一半份额。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新度娘扮兔女郎走红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精彩热图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