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农三师托云牧场: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的地方

2012-07-17 15:37:25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兵团农三师托云牧场位于帕米尔高原上,这里生活着汉族、柯尔克孜族和维吾尔族等民族。长期以来,牧场形成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和谐共处和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赵灵梅,长期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是一名锡伯族干部,在托云牧场工作了数十年,今年4月份退休。当社区群众得知赵书记要走的时候,都很舍不得。

是一个什么样的干部,能让群众依依不舍?这就要从她的工作说起:谁家的下水道堵塞了,谁家的暖气不热了,谁家电路出现问题了,无论什么时候给她打电话,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有的单职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她就帮着申请低保,这原本不是社区工作的职责范畴,但是一颗亲民的心让她主动这么去做。就在退休的前一天,为了使一位孤寡老人如厕方便,她还亲自拉来一个抽水马桶,给老人装上。

几十年如一日,她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给社区群众带去了方便,带去了温暖。最让人敬佩的是,赵书记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柯尔克孜语,这更拉近了她与群众的距离。如果你只听她说柯语,不看本人,还以为是一个柯族老大妈在说话呢。这么一个时刻都惦记着群众的书记,不正是各族群众都喜欢的好干部吗?

郎晓平,是一个来自山东的女孩,性格豪爽,给山里平添了一份朝气。2010年8月,郎晓平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了托云牧场卫生所。作为一个女孩,她少的是那份娇气,多的是一份坚强。三个连队的牧区,最近的离场部80公里,最远的离场部140公里,都留下了她的足迹。有时候,她正在做饭,突然听到患者有情况,便立即关掉煤气罐,冲向卫生所。从来到牧场的那一天起,她还成为了两个柯尔克孜族小学生的姐姐。她经常叫两个孩子到宿舍里吃饭,给他们补习功课,省吃俭用给孩子们买来了一件件学习用品和新衣服。至今,她已经从为数不多的生活补贴中给孩子们捐出了2000多块钱的物品。

艾尼瓦尔,是一个维吾尔族小伙。美丽的托云,吸引他从繁华的石河子市来到了祖国的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结交朋友,因此和场里每个人关系都很好。在他身上发生过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当他的爱人生小孩的时候,正是一个汉族同事结婚的日子。那一天,他的儿子刚出生,便急切地往婚礼现场赶。爱人对他说:“是我重要,还是你的朋友重要?”艾尼瓦尔说:“你很重要,不过有医生和护士在,我就放心了。但是我不去参加同事的婚礼,这辈子都是一个遗憾。”同事知道此事后,十分感动。

最让我感动是,有一次衣服破了,我不会缝补,便把衣服拿到了一个柯尔克孜族的邻居家。通过简单的解释,邻居家大姐便开始用缝纫机给我缝补,突然轴带断了。这时候又从里屋走出来一个大妈,很认真地用手工帮我缝衣服。当我看到她用嘴巴把线头咬断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地落下了眼泪,因为这个景象一下子让我想起了远方的妈妈。

没有什么响亮的口号,有的只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诉说着牧场的团结友爱之歌——我们都是一家人,共同生活在祖国的蓝天下。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孙奇升)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农三师 托云牧场 民族团结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