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大连金州区“一核一轴两翼”战略打造国际知名新区

2012-06-08 09:57: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大连金州区“一核一轴两翼”战略打造国际知名新区

大连金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州区区长杨广志介绍金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6月7日,2012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奔赴大连进行采访报道,大连金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州区区长杨广志向记者介绍了金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

杨广志介绍道,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连依据《规划》被确定为核心城市,拥有东北腹地和大连主城区的重大基础设施、资金、人才、信息等生产、生活要素的金州新区于2010年4月9日建立。新成立的金州区由大连市金州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大连出口加工区合并而成,对区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金州新区的建立是大连战略重心北移的必由之路,是大连市新市区的核心区”杨广志向记者说道。他表示,2011年,金州新区经济总量位居东北各县区首位,在全省14个市中位于大连、沈阳、鞍山之后名列第四,在全国140个开发区中排在前5位。地区生产总值132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2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14亿元,均占全市的1/5。四通八达的陆海空交通和基完备的础配套体系为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结合发展实际,金州新区明确了产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建设“一极两区三城四大基地”的发展定位。“一极”就是辽宁快速发展增长极,“两区”就是现代产业聚集区、和谐发展先行区,“三城”就是科技创新城、国际文化旅游城、生态宜居城,“四大基地”就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高端服务业基地,最终要把金州新区建设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现代产业聚集核心区、大连新市区中心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新区。

“十二五”时期,金州新区要按照大连市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结合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科学布局各功能园区和重大投资项目,引导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积极、合理、有序开发空间。

据介绍,到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00亿元。 在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现代产业聚集核心区的进程中,金州新区将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张少虎)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大连 金州新区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