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沈阳市民需要啥样的“文化大餐”? 电影最受欢迎

2012-06-01 17:48:31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有关部门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对全市1988名受访者进行了一次文化需求大型调查。调查列举了25个市民关注的问题,调查对象包括企业员工、事业单位员工、机关干部、大学生和城市、农村居民。

这份调查结果,全面反映了沈阳市民当前的文化需求状况。

电影是最受欢迎的文艺形式

调查结果显示,在市民喜欢的文艺表现形式中,电影名列第一,66.3%的被调查者认为电影是最佳文艺表现形式,紧随其后的是电视剧(60.5%);音乐排在第三位(56.2%);第四位的是文学(54.1%)。而对于电影门票的价格,38.5%的人选择50元,50-100元占32%。

市民对于文化的关注,还体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最希望加快发展哪类文化产业”的问题中,47.3%的被调查者希望发展文化旅游,46.6%的被调查者希望发展影视制作,发展娱乐业占42%。

沈阳最需要发展健身场馆

在调查问卷中,全市最应该增加的文化消费场所中,58.8%的被调查者希望发展健身场馆,排在第二位的是文化旅游景点为56.8%,电影院排在第三位仅为47.3%,大型游乐场排在第四位。

传统地标应有“特权”

调查问卷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最紧迫工作”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其中,34.2%的被调查对象选择“重大文化和自然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建设”,该项排在第一位,很多市民都认为“沈阳传统地标”应该是重要保护对象。对此,有关人士表示,重点保护对象不能拆迁,必须享有“特权”,需要得到历史传承,成为沈阳的重要标识。

而选择“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的占到29.8%。有关人士认为,部分市民希望参加沈阳地域有特色的传统活动,重新找回儿时的记忆,让沈阳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获得更多关注。

此外,在“最希望观看的免费文艺演出形式”的问题上,选择综艺晚会的人占50.8%、歌舞占38.4%、曲艺占36.7%、音乐会占32.2%、二人转占31.1%、京剧占26.5%、杂技占24.5%、评剧占19.6%。记者 张毅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