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群众文化提升大连软实力

2012-06-01 16:22:57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月5日晚,大连市人民文化俱乐部,一曲激昂、奋进、欢快的铜管乐合奏《胜利者的凯旋》拉开“大连市首届群众特色文艺展演颁奖晚会”的帷幕。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这场具有专业水准的晚会,节目全部由普通群众担纲主角。

作为对大连市群众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历时3个多月的“大连市群众特色文艺展演工程”共有160多支队伍、近万名群众参加演出。

大连市群众文化枝繁叶茂,得益于2003年启动的“打造文化大连”系列活动。此项活动始终紧扣群众文化需求的脉搏,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已成为大连市持续时间最长、群众参与面最广的品牌文化活动。其间,大连市三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打造文化大连”活动在推动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凝聚城市精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文化大连呼应群众需求

城里文艺团体送戏下乡,年近八旬的老人让儿子用三轮车把自己送到现场。

村里组建文艺队参加演出,一些打工者得知消息后请假返乡报名。

普及高雅音乐,“夏季市民交响音乐会”以边演边讲的方式在城市广场巡回演出,有观众打探到演出行程后随乐队四处转场,场场不落。

交响音乐晚会结束后,主办单位拆台子时却被群众拦住了,“多好的台子啊,你们有节目你们演,你们走了把台子交给我们,我们组织人接着演”。

讲到一个个发生在普通百姓身上的故事,主办单位负责人深有感触:“群众的文化意识是觉醒的,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的责任,就是要主动地把握民意,回应群众的文化需求。”

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2003年,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市财政局联合主办的城市文化品牌“打造文化大连”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打造文化大连”活动以凝聚、塑造城市精神为核心,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以每年不同的活动为载体,以健康高雅的文化艺术为形式,以百姓的文化权益和社会尊严为遵循,近10年来相继举办了20多项主题活动,数以百万计的大连市民参与其中。这些活动的立项,重要的出发点就是以群众的根本文化需求为方向,赋文化权予百姓。

政府公益主导播撒文化甘泉

不仅要把文化送给群众,还要让群众懂文化,真切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大连市坚持政府公益主导,通过一系列文化普及活动把健康、文明、多样的文化艺术真正送到城乡百姓中间。

长久以来,高雅艺术与平民百姓似乎只能“隔岸相望”,因而,“打造文化大连”开篇之作就是“让高雅艺术走进市民”。2003年夏天,每逢周末、假日,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交响乐、美术书法、文学讲座、经典影片赏析等6种高雅艺术演出与讲解相结合的普及型文化活动遍布城乡,参与群众数以万计,形成了全市范围群众文化活动的高潮。

2005年,“公益文化百村行”踏上征程,大连市歌舞团、杂技团、话剧团、京剧团等文化艺术单位,在全市百余个村镇举办了歌舞、京剧、美术书法、文学赏析、读书演讲、科技讲座等公益文化活动百余场,观众达35万人次。

“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电影进山乡”、“大连文化大讲堂”、“大连夏季市民交响音乐会”……2003年至今,大连市每年都精心设计文化普及载体,一项项政府买单的公益文化活动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

搭建文化舞台百姓来唱主角

“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本是一项面向专业艺术团体的活动,但近年来主办单位经常接到普通群众的报名电话。随着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提高,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已不再满足自娱自乐,而是渴望有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

老百姓是群众文化活动的真正主体,他们需要展示的舞台,宣传文化部门就来搭建。

2004年、2005年,“打造文化大连”相继推出了“市民才艺大赛”和“农民才艺大赛”,群众呈现出极为高涨的参与热情。在“市民才艺大赛”举办的4个半月时间里,全市有30多个社区、200多个单位、近万人参加比赛,最终产生了包括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书法类、语言类表演在内的141个奖牌,11个家庭获得大连市“文艺之家”称号。在“农民才艺大赛”中,7个涉农县(市、区)的300多名农村文艺工作者创作、表演的44个才艺作品参赛,同期还举行了农村文艺作品创作研讨会。才艺大赛给民间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舞台。普兰店市唢呐艺人刘家森说:“俺希望能把唢呐从农家小院吹出大连,吹往北京,再吹到国外去!”

不仅如此,贯穿全年的大连烟花爆竹迎春会、赏槐会、服装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以及各个县(市、区)的文化广场活动都为普通百姓提供了广阔的展示空间。

作为201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之一,今年大连市将通过群众特色文艺展演工程遴选出20余个特色文艺基地和新生文艺团队,并为这些群众主角在全市城乡安排400场巡演和展演,举办100场夏季广场群众文艺演出。

引来四方活水铸造特色品牌

随着群众文化的蓬勃兴起,如何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成为大连市宣传文化部门思考的课题。

带着这样的思考,大连市进一步深化“打造文化大连”活动,在保持原创性的基础上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提升群众文化品质,铸造特色品牌,使根植于群众土壤的文化更加旺盛。

2005年4月,大连市正式推出“创建特色文艺活动基地”活动,梳理全市已有特色文化节目,采取政府补贴引导、严格考核等制度加强基地建设、提升基地品质。经过多年的打造,大连市的100个特色文艺活动基地实现“一地一品”,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曲艺、文学等一应俱全,其中绝大多数是传统文化节目,还有很多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

以群众艺术素质的提升夯实特色文化。2008年,大连市启动“市民艺术素质培训工程”,在全国首创“滚雪球”式培训模式:发挥专业文艺团体资源优势,对基层文艺骨干集中培训,受训学员结业后在基层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开展文艺培训活动。如今,这项工程已经从市内四区向周边县(市、区)辐射。“百姓健康舞”、“乡风之舞”的普及推广吸引了万人参与,“学习一门艺术,培养一种高雅兴趣”在城乡渐成风气,为大连市特色文艺活动基地注入了新生力量。记者/杨丽娟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张少虎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