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出境游是向世界派发“红包”

2012-09-04 16:50: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出境游是向世界派发“红包”

中国出境游是向世界派发“红包”

眼下,“十一”黄金周出境游报名正在火热进行,各大旅行社传来的信息表明,一些热门线路不仅很抢手,而且中国游客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化,最受青睐的既有港澳自由行、韩日主题游、东南亚海岛度假游,也有意大利浪漫之旅、印度文明之旅、土耳其四海之旅、迪拜阿拉伯风情之旅等。国人的足迹已迈向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中国出境游达7025万人次,消费达69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从出境规模上来说,中国的出境市场已经是美国出境市场的1.2倍,是日本出境市场的3.5倍,世界第一大出境市场正在中国形成。

国人出游,可以开阔眼界,愉悦身心,充当民间交流使者,增进各国对中国人和中华文化的了解。而更加令人关注的是,中国出境游的快速发展为世界旅游乃至经济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2008年世界发生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没有采取抑制出境旅游发展的措施,而是通过有序发展,去帮助目的地国家旅游业避免衰退。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11年,全球入境游客实现4.4%的同比增长,其中中国出境旅游的贡献占30%,成为全球旅游业持续繁荣的动力。中国出境游已经成为世界旅游经济的稳定增长极。

目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更凸显了中国出境游的重要性。中国出境游正在牵动着世界旅游经济格局走向。许多国家在旅游业长期发展政策中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发展重点,制定了相应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以及签证便利等措施。

中国在向全世界派发“旅游红包”的同时,应该提升自身在世界旅游中的话语权,促使目的地国家充分了解中国游客的多元需求。随着中国游客出境范围的逐步扩大以及出境频率的不断提高,多元需求日益显现。除了观光、购物之外,中国游客更希望能体验当地人们的生活,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一些目的地国家片面地把中国游客出境游等同于购物,过分夸大消费,而忽略了其他需求。因此,我们建议目的地各国在吸引中国游客时,应该进一步改善接待条件,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体系,开发多元化的旅游内容,尤其是度假休闲产品。

与中国出境游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相比,中国旅游业在国际旅游秩序中尚缺乏应有的权威,这种状况应当尽快改变。中国旅游业不仅要提升在国际旅游合作、旅游经济统计、旅游服务贸易壁垒、低碳旅游等国际旅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还要争取获得在世界旅游业中的价格协调权、规则制定权、秩序维护权和组织发展权。

中国旅游企业也要借出境游之势,走向海外市场,在服务中国出境游客的同时,提高中国旅游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有旅游专家表示,中国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日本的游客走到哪里,日本的企业就建立在哪里,把花出去的外汇收回来。中国旅游企业走出去是解决旅游业逆差的最好方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出境游 红包 世界旅游 中国出境旅游 派发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