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考古发现让姜太公走下神坛

2012-08-15 13:31:05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鲁北黄河岸边陈庄东南,一块芳草萋萋的荒地,方方正正有足球场大小,四周是成排的白杨树,地块中夹杂着绿油油的黄豆秧。8日至10日,来自海内外的百余名甲骨学及考古学专家学者蜂拥此地,考察、寻觅、遐想、论证……一时打破了小村的宁静。原来,就是在脚下这片黄土下,考古人员不久前发现了一座保存完整的距今3000多年前的西周城址。而这座古城或与传说中声名显赫的姜太公有着极为密切联系。

姜太公确有其人

提起姜太公,这位商周时期大名鼎鼎的传奇人物,恐怕无人不晓。传说中的他,胯下瑞兽,鹤发童颜,文韬武略,协助武王伐纣,立下汗马功劳,是周代齐国第一代国君。然而长久以来,这位响当当的历史人物却只出现在历史传说和文字记载中,从未有实质性物证,曾一度让史学界怀疑其真实存在。直到近年来山东省高青县陈庄西周城址出土了有关“齐公”的铭文,考古界才得以确认姜太公的存在。而那段尘封久远、扑朔迷离的齐国开国史,也正随着考古发现被揭开神秘面纱之一角。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开掘,使花沟镇陈庄村头的这块土地不再平凡。陈庄西周城址的惊人发现,轰动了整个考古界。而南水北调工程也因此绕道而行,不惜为此多花费2亿多元。因为,这里埋藏着有关证明姜太公存在的文物证据,还有那个神秘的齐国初都“营丘”的最新线索。陈庄西周城址也因此被评为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在陈庄西周城址发掘中,首次出土了带有“文祖甲齐公”等铭文的铜觥。考古界资深学者一致认为,这一发现,确认了传说中姜太公的存在。“齐公”即文献记载封于“营丘”的齐国第一代国君姜太公。根据金文通例,凡是“公”前加国名的,都应该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任国君。

“周王朝建立之后进行过大分封,对齐国的考古、齐文化的探索,几十年以来只是围绕着东周时期的临淄都城来做工作,西周时期没有太多的线索。”

北京大学夏商周断代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说,城址内两座甲字形大墓的发现,不论墓主是齐国早期国君,还是有学者推测的土著丰国后裔,都将由此揭开齐国开国的秘密,复原商周之际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九层祭坛为谁而建?

经过精心发掘,一座奇特的古城址出现在世人面前。四方形的夯土城墙高约十米,四周深沟环绕,全城只有一个南门,其防御性质十分明显。但城内发掘出的却是14座大中型墓,及周代刻辞卜甲等。其中,有两座一条墓道的甲字形贵族大墓,其墓主身份无疑是诸侯身份。而两组四马一驾殉葬马车的出土,也符合天子驾六、诸侯驾四的周代葬俗制度。

这座陈庄西周城址,是山东地区迄今为止发现最早、最完整的西周城址。考古人员发现,在靠近南门中轴线上发现一处九层夯土祭坛,内圆外方、方外又有圆,环环相套叠,在夯土中芯有一羔羊般大小动物遗体。但对于这个祭坛,是诸侯用来祭天,还是用来祭祖包括姜太公在内的齐国祖先的呢?考古界颇有争议。

山东省考古专家、文字学家王恩田认为,陈庄西周遗址发现的两座甲字形大墓,证明陈庄遗址应是都城,而不是邑。古代划分都与邑的标准是宗庙的有无,而不是城墙的有无和城圈的大小。《左传襄公二十八年》记载,“凡邑,有宗庙先君之主曰都,无曰邑”。正因为没有城墙,所以武王伐纣,于甲子日一个早晨便攻陷了殷都。

对于城址内发现的夯土台基,王恩田说:“我认为这就是天坛。有学者不同意叫天坛,认为祭天是天子的特权。但任何制度都有一个产生、发展与消亡的过程,祭天是周人的创造,应是周穆王后有的,而齐公建坛时还没有这个规定。而这个遗存之所以完整保存到战国时代,历经几百年而不坏,车道绕而行之,说明非常受到重视。”他甚至推测,屈原作为楚怀王使者到齐国时,应该能够看到天坛。所以,屈原才有《天问》之作。

姜太公所建“营丘”何在?

作为周王朝开国功臣姜太公的封国,曾经繁华一时的齐都临淄闻名遐迩。但定都临淄是距周初始封近200年之后的事,之前齐国的始封地及早期都城在哪儿,考古界一直在探寻。

王恩田认为,高青陈庄古城就是齐国初都“营丘”。《齐世家》说,齐胡公静由“营丘”迁都薄姑,齐献公又由薄姑“都治临淄”,高青陈庄古城应是胡公静以前的齐国故都“营丘”。

与会资深学者对陈庄遗址的年代和性质经认真讨论后认为,发掘资料证明陈庄城址始建于西周早期晚段,废弃于西周中期晚段,是一座新建城邑,与齐献公迁都临淄(公元前851年)的时间相吻合。大家初步认为,高青当是姜太公始封之地,陈庄西周城址早期考古成果表明,这里曾作为一处齐国政治文化中心城邑使用,中晚期后成为姜氏齐国诸侯的墓葬陵区。因此,可以初步认定,陈庄西周城址当为姜太公所建齐国初都“营丘”城,或“营丘”故城就在这一带。

陈庄城址的重大发现打破了学术界对“营丘”所在多年的困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名誉会长王宇信认为,海内外专家学者对齐国初期都城所在地进行了多年的寻觅与争论。陈庄遗址的发现,14座大中型墓葬的发现,为“营丘”在陈庄一带确定了坐标点,提供了重要线索和努力方向。目前,发掘面积只占整个遗址面积的1/8。相信随着更大范围的考古发掘,这一地区还会有更大的发现。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姜太公 营丘 考古人员 中心城邑 考古专家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