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户外音乐节:"小清新"也有"大潜力"

2012-07-03 15:39: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会给你怀抱。”就如台上歌声中唱的一样,连日阴雨丝毫没有浇灭人们对音乐的热情,歌手们激情四射的演出引来乐迷们阵阵尖叫与呐喊。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在合肥玩石音乐节上看到了如此火爆的景象。

就在几年前,户外音乐节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其表演形式与演唱会截然不同,音乐人和音乐类型都比较小众,但就是这样的“小清新”却展现了巨大的潜力--中国的户外音乐节从最初的草莓、迷笛“两强相争”发展到现在的“百家争鸣”,只用了不到10年时间。

“伍德斯托克”迷笛音乐节的根据地一直在北京,2009年迷笛音乐节在江苏镇江成功举行,成为其在全国播种的第一站。迷笛音乐节创始人张帆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镇江市政府希望借迷笛的影响力,为镇江打造城市名片,“用青年人的文化与激情来带动这座古镇,让全国的年轻人到镇江去,了解镇江、爱上镇江。”

今年8月,迷笛音乐节将移师西南,在贵州贵阳举行,并成为该市文化活动“避暑季之‘花溪之夏’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北草原音乐节、云南丽江音乐节都借鉴了这种模式。对于在三国遗址公园举办的玩石音乐节,合肥工业大学的王桢说:“如果不是音乐节我还不知道这里有如此大规模的公园。”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的陶阳春今年已经转战了三个城市的音乐节,与偶像零距离接触的现场气氛让他大呼过瘾。音乐节品质的提升给他留下了最深的印象,“现在的音响和舞台效果比过去强太多,而且现在国内音乐节经常能请到国际上的大牌乐队,乐迷太有耳福了。”陶阳春说。

合肥玩石音乐节主办方负责人之一周菲菲说:“中国音乐节的发展和潜力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中国音乐节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音乐节能够盈利的只是极少部分,在管理和运行上和外国成熟的音乐节还有很大差距。”

刚刚结束的成都大爱音乐节重金打造了演员阵容和硬件设施,演出获得了一片喝彩,但因为票务管理上的漏洞,不久便传出了巨额亏损,甚至演职人员工资都无法发放的负面消息。精彩绝伦的过程却换来惨淡收场的结局,令人扼腕叹息。

周菲菲说:“中国音乐节要想更好地发展,一方面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强化二三线城市摇滚乐土壤的培养。”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