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天津大学半个世纪测绘护航中华建筑瑰宝

2012-08-02 17:39:44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天津大学的古建筑测绘队伍日前来到避暑山庄,通过测绘完成对各个古建筑的精细描述,从而实现对建筑遗产的记录、监测并指导其修缮或重建,最终达到遗产保护的目的。

据介绍,该队伍是由建筑学院的七十余名师生和建工学院的十几名学生组成的,他们所参与的这门建筑学院的的测绘课程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并逐渐发展为本科生的必修课,曾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

“天大建筑学院之所以每年都来到避暑山庄,是因为这个山庄是古建筑中精品中的精品,但对她的研究和保护还远远不够。”国家级教学名师、著名古建筑学专家王其亨教授说。

王其亨表示,传统文化中有很多非常宝贵的东西需要去关注和保护。每个建筑学院的学生都应该来这里出份力,从专业入门的时候就开始培养保护文化遗产的观念。

“这个工程要求太精细了,涉及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一点不能马虎。”参加测绘的天津大学2010级本科生李昊天说。

据悉,同学们通过这个系列实习课程的锻炼,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让这些民族文化瑰宝尽可能完整地传承下去”成了师生们的共同心声。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 张余 黄荣)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天津大学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