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两岸青年文化微公益项目闯入创新挑战赛全国十强

2012-07-10 17:43:53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两岸青年文化微公益项目闯入创新挑战赛全国十强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全国10强合影留念

“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公益训练营日前在天津圆满落幕,十位公益新秀从两岸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其中“Green Art艺术小洲”、探寻福州地名文化等文化微公益项目名列榜单,选手将于暑期返回各自项目所在地,利用一万元“青年公益项目实践基金”开展为期5周的公益实践,并于9月赶赴北京角逐年度“公益达人”称号。

借力公益传承文化

在本届闯入全国前十强的选手中,张路书的“Green Art艺术小洲”项目将目光投向了面临生活压力的青年艺术家,计划通过项目实施,帮助他们将作品转化为艺术衍生品进行生产与销售,增加青年艺术家群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为其搭建一个大众化的展示平台。

“在小洲村我接触到的很多人,都是纯做艺术的人,但生活很窘迫,有的人常年都是靠方便面、馒头等度日,但其实他们的作品都很出彩,我们团队成员由此要做这样一个文化微公益项目,计划定期在独立书店、会所等举办主题艺术沙龙,利用各种渠道,帮助青年艺术家摆脱窘境。”张路书向记者介绍。

此外,程梦怡的探寻“有福之州”项目也成功晋级全国10强,该项目主要收集当地公交站老地名信息,以此引发人们对老地名的关注,让青少年以及其他市民对福州的地名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表示,今年的文化微公益项目的确是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像30强选手中,有关注皮影艺术继承人匮乏问题的,也有关注刀画艺术的,选手的公益提案都很有参考价值,很难说哪个更好。“胜出的小洲项目关注了比较寂寞的青年艺术家,希望通过公益项目去支持他们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提案相对更严谨些。”

台湾选手更关注身边小事

除去文化微公益项目,环保也同样成为青年学子的关注焦点,“宝岛净乡团”的同学们看到了台湾海滩所面临的污染问题,便组织热心人士清理海岸废弃物,倡导全民保护海洋生态;大陆的“金织玉叶”团队则以实际行动说明废弃的玉米叶并不是毫无用处,他们的项目以玉米叶为原料,以残疾人主体,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工艺品、生活用品,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业垃圾污染,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在评审过程中,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说:“此次晋级决赛的十强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能够结合实际需求,突出特色,由点及面地逐步复制和推广,很好地诠释了‘小公益、大行动’的活动主题。”

本届大赛评委、“多背一公斤”的创始人安猪补充道:“与大陆选手相比,台湾选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敢于做‘小事’。无论是倡导净滩活动的林艺,鼓励听障人士骑车环岛冒险的简孟轩,或是针对夜市外带食品提议少用一个塑料袋的杨慧姿,他们所关注的都是身边的日常小事,因此,在项目阐述的过程中,他们的计划也显得更为务实与聚焦,这也是年轻人做公益时需要注意的一点。”

作为以公益为主轴的系列年度赛事,今年是“创响新生代”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举办的第三年,此次大赛继续聚焦“小公益”,以“小公益、大行动”为主题,向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18至30周岁的年轻人征集公益创意和想法。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 李享)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