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优质初中招生仍按指标分配到校

2014-05-14 14:07:30 来源:天津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招生政策要点

  ●6月中旬开始招生。

  ●未经市教委批准,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招生。

  ●不跨区县招生。

  ●实行招生信息公开。

  ●优质初中招生继续实行指标分配到校的招生办法。

  ●完善优质初中招生指标分配方案,严禁与学科竞赛挂钩,严禁举行选拔考试。

  ●未经市教委批准备案,初中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

  ●严禁分重点班、实验班。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指标生推荐、免收学杂费等方面与本市学生享有同等的义务教育政策。

  ●严禁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收取借读费。

  ●未来招生政策热点

  ●到2015年,本市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到2017年,本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今年是本市实施初中划片就近入学的“准备之年”,明年全面推进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工作。

  ●到2016年,经市教委批准备案的初中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将降到5%以内。

  ●《关于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实施意见》,今年年底前将会出台,优质初中如何招生将在该《实施意见》中有明确的表述。

  ●今后,无论是优质校还是普通校,大致都会按照“一对一”(即“九年一贯制”)、“一对多”(即一所中学对多所小学)和“多对多”(即多所中学对多所小学)这三种方式开展“免试就近入学”。而在“多对多”的方式中,可能会以“摇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分配。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更有助于义务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

  ●背景:目前本市实施的初中招生政策

  全市88%初中实现免试就近入学

  优质初中100%

  招生指标定向分配

  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校、重点班是义务教育法的要求。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本市特别是中心城区,客观存在着重点高中的初中部(即优质初中校)。从2007年开始,市教委通过制度创新破解这一难题,尝试对这类初中采取推荐保送或少部分招生指标定向分配。经过两年的实践,2009年市教委进一步提出优质高中初中部60%的招生指标实行定向分配,并将“指标定向分配”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目前,本市已实现优质初中校100%招生指标定向分配给区内每一所小学;全市88%的初中校实现免试就近入学。

  天津频道 13日,天津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发布《市教委关于2014年天津市初中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本市今年初中招生工作将于6月中旬开始,未经市教委批准,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招生。初中不跨区县招生。各区县招生校招生政策、招生学区片、优质初中指标推荐结果等,要实行信息公开。

  据了解,《指导意见》对各区县扩展教育资源、优化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大环境提出要求,各区县要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加强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为初中招生工作夯实基础。《指导意见》要求,各区县教育局要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方案、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方案,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划片是小学升初中就近入学的基础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区县教育局要根据初中招生改革的目标要求和现有教育资源的实际,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科学调整学区片,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数基本相当、资源搭配基本均衡、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做好初中招生学区片整体规划和分步实施方案,要合理控制学区片规模并保持相对稳定,努力创设公平、均衡的教育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