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观念” 被深圳人所相信和践行的观念

2012-09-12 21:05:02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深圳十大观念之一“来了,就是深圳人”,网友“深圳老孙”深有体会。这位深圳高楼的清洗工,在过去12年间,几乎每天都在半空中工作,尝尽了艰辛。

“我们只是慢慢挪移在一座城市的高处,遭受过白眼,也曾在死亡的边缘徘徊过。我们只是用双手养活着自己和家人,或许我们还不是这座城市真正意义上的主人,可我也相信那句话:来了,我们就是深圳人。”他说。

近日,包括中国日报网在内的9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就坊间热议的“深圳十大观念”在深圳采风。9月10日,在与推动“深圳十大观念”出炉的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媒体、深圳网民代表座谈时,老孙说出了上面一段话,让闻者动容。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朴实的话语经无数网民投票和专家评定,于2010年跻身“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之列。与之共同入选的有当年冲破思想桎梏的第一声春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有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勇气和担当:敢为天下先;也有把人性中向善的可能变成现实的“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有通过文化来构造市民共同体的思索:实现市民文化权利……

深圳晶报习风工作室主任习风认为,就像寒流和暖流交汇产生锋面雨一样,深圳在改革和守旧两种观念冲突中也产生了自己特有的城市核心价值观——深圳观念。在由网民投票和没有官员参与的专家团评选出来的深圳十大观念中,除了“创新”贯穿城市发展历程之外,还集中体现了“对人的尊重”。

终日在深圳林立的高楼间工作的“深圳老孙”,无疑从中体会到深圳对他的尊重,“来了,就是深圳人”,其实是近几年才在深圳人之间流行起来的,这一之所以能在1400多万人口的移民城市中口口相传并最终得到价值认同,其所呈现的开放、包容的理念,归根结底体现为“对人的尊重”,这座城市里可以有“深圳梦”,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只要想象就有可能。30多年来,无数移民在这里梦想开花,无数移民在这里不只是“暂住”,他们在这里组成家庭、生儿育女,与这座城市一路同行、休戚与共。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印度古谚语在深圳人心中生根。时任深圳义工联秘书长的何学文称,“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语境表达很难被时下的年青人所接受的时候,“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习雷锋图个啥”的最好的回答,承认了助人主体心理和精神上的满足是助人的动力的事实。正因如此,深圳义工队伍在2010年就达到25万人,这一群体在深圳大运会上的表现为世人所承认。

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说:“观念只有在被人们所相信和践行的时候才可能成为动力,‘深圳观念’正是被深圳人所相信和践行的观念,‘深圳观念’所反映的是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形成的共识,它并不只属于深圳,它属于中国,并正在成为推动中国成长的动力。”(记者 陈虹 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精彩热图

各种惊艳金庸女郎

盘点动物的爆潮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