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昔日铁胆忠心卫国门 今朝赤心一片向桑梓
——记深圳海关离退休干部巫振宏

2012-08-10 20:00:46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他是铁胆忠心的国门卫士,他是不忘桑梓的游子,他是乡亲们嘴里亲切的“巫伯”,他是“海关的杨善洲”。

巫振宏,82岁,深圳海关统计处离休干部。1930年出生于广东省兴宁市刁坊镇新建村,1949年5月参加革命,1949年底参加海关工作。他爱岗敬业,听从组织召唤。1955年被调到东北边陲满洲里海关工作,1957年调九龙海关(现深圳海关)工作。不管是在塞外漫天风雪中还是南国烈日当头下,他始终坚守在业务一线,查获多起走私犯罪案件,获得过许多荣誉称号。1960年,巫振宏所在的单位被评为“全国海关先进工作集体”,他个人被推选为先进集体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海关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在大会发言,还受到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巫振宏就和老伴一起资助村里的贫困五保户,为乡亲们排忧解难,1991年离休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家乡的扶贫帮困中。在刁坊镇,只要提到巫振宏,乡亲们无不交口称赞,亲切地叫他“巫伯”。

“这件事说什么我也要帮乡亲们办好!”

1984年,巫振宏从深圳回乡,看到村民晚上还摸黑过日子,老家落后的生活状况深深触动了他。他主动捐钱,并与乡亲们一起筹款为村里架设电线。电线架好了,却没有变压器, “这件事说什么我也要帮乡亲们办好!”巫振宏带着乡亲们的心愿四处奔走,最终在他的多方努力下,小山村告别了没有电灯的历史。

新建村地处两县交界,群山环抱,村子只有一条两人错肩的土路,每逢下雨,山坡上滑落的泥沙、道路的泥泞总会一次又一次掩盖住村民走出去的希望。巫振宏多次向县里反映,甚至还向时任广东省副省长黄华华写过求助信。2006年,在他的奔走呼吁下,上级决定为村里修建一条1.4公里长的水泥路。可是政府拨款有限,还需要村民们自筹资金9万余元。巫振宏不但带头捐款9,300元,还积极联系在深圳的同乡,筹得修路资金20,300元。从此,村里有了第一条水泥路,也架起了村子与外面世界的沟通桥梁。

“只要知道村里人生病就帮助,这种事他做的太多了”!

巫振宏心系孤弱,村里的五保户巫佛海,无儿无女、双目失明,巫振宏听说后,想办法老人安排住进镇上敬老院,并提供必要的生活费和物品,一直到2010年这位91岁的老人去世。2005年春节,巫振宏得知村里有6位老党员生活困难,当即拿出1000元钱委托村支书去慰问他们。也就是从05年开始,巫振宏每年春节都会向村里2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派发“红包”,50元、100元,从未间断。

村民巫伟明家是贫困户,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2009年不幸中风卧床不起。巫振宏知道后,多次买药给他寄回去,还送营养费,2011年巫伟明重新站了起来,家里又有了依靠。20多年里,巫振宏送药多少次,没有人能够记得清楚,村里老支书谈到此事感慨地说:“村里缺医少药,就怕生病,可是他只要知道村里人生病就帮助,这种事他做的太多了”!

“将来我走了不在世了,我的儿女们也会继续的”。

巫振宏出生贫寒,父母倾尽全力也只让他读了四五年书,后来考入不需要交学费和生活费的师范学校,才走出大山。他深知知识对穷苦孩子的重要性,对家乡的教育格外重视。

1999年春节,巫振宏回乡过年,听闻村小学被镇里定为“危房”而无力改建,十分着急,和家人当场捐出现金22,000元,随后又四处联系在深圳工作的同乡好友,最终募得捐款9万多元,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当年年底,一栋崭新的460平米的两层教学楼拔地而起,成为新建村最为靓丽的风景线。教学楼建成后,他多次出资为教学楼加建防护网、购买乒乓球台、更换黑板、重修操场、修复渗水的天花板、修补大门;他还在村小学设立了“巫振宏奖教奖学金”,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当听说上级拨给学校的公用开支每月仅为194元时,他当即对学校卢茂光校长表示:“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年给你2000元作公用经费,将来我走了不在世了,我的儿女们也会继续的”。这些年来,巫振宏在这个只有五百多人的小山村里资助了十几名学生,先后培养出3个大中专毕业生。

其实,巫振宏经济上并不宽裕,家里的电冰箱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衣服破了缝缝补补继续穿。他常对深圳海关离退办的同志说:“工资是国家发的,又负责医药费,没有后顾之忧,现在家乡还没脱贫,我应该多拿些钱回报家乡”。20多年来,他不但为家乡,还为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慷慨解囊,各项捐款、捐物达20多万元。他的事迹体现了一个海关干部大爱无私的精神境界和“国家兴旺,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表现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与乡亲血浓于水的真挚感情。

(记者 黄宇丽 通讯员 曹菲 郑相珩 金路)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海关离退休干部 巫振宏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