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三年内实现人均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2012-08-07 16:14:53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深圳市城管局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今年内将在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居民小区等创建50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明年起全市范围推广。至2015年,基本实现人均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据介绍,深圳垃圾处理面临五大困境。一是垃圾产生量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的垃圾产生量年均增幅约为8%,今年6月份生活处理量已达14400吨/日;二是现有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全市的垃圾尚未实现100%无害化处理,且填埋场已严重超负荷运行,无害化处理率呈下降趋势;三是垃圾处理仍以填埋为主,约占60%,深圳市土地资源紧张,垃圾填埋选址非常困难,以填埋处理为主导的方式将难以持续;四是新建处理设施困难大,垃圾处理设施属于“避邻设施”,选址周边居民对垃圾处理心存忧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举步维艰;五是垃圾混合投放,厨余垃圾易腐变质,在收集、运输、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和臭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影响周边环境,也不利于可再生物资的回收利用。

深圳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局,转变“产生多少,建设相应规模填埋场或焚烧厂”的被动治理模式,全力推行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深圳市城管局,根据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联合有关高校对国内外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动态进行系统调研,形成《深圳市“十二五”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深圳今年要创建的50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单位(小区),市城管局负责50个示范项目,各区(新区)政府在辖区范围内选点实施。罗湖、福田、南山各负责60个示范项目,宝安、龙岗两区各负责70个,盐田、坪山新区、光明新区各负责30个,龙华新区、大鹏新区各负责20个。根据要求,示范项目可以是居民小区、机关、学校、餐馆等。

据悉,在经费保障上,市城管局负责示范项目由市财政承担,各区(新区)项目费用由各区(新区)承担,经费补助标准按项目的规模与实际需要测算,而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主要依托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和保洁公司进行。深圳将修改完善《深圳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垃圾分类前期投入保障机制和减量分类激励奖惩机制,积极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市场化运行模式,逐步减少对财政资金的依赖。(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记者 陈虹)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垃圾 减量 分类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