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来深圳找弟弟遇麻烦 寻亲未果包被偷

2014-10-21 11:11:39 来源:深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黄敏来深圳,是为了找弟弟。

3月25日,刚刚开学不久,弟弟黄海以感冒为由向辅导员请了3天假。可是到3月27日下午黄海还没有回校上课,辅导员情急之下给黄敏打了电话。

黄敏想起,早在去年寒假的时候,弟弟就已经向他透出了类似的信号,“他说他不想读书了。”黄海当时没说具体原因。黄敏听了有些生气,“就差两年了,高中毕业能找到什么好工作,想像我这样一直在工地上做工吗?”黄敏训了弟弟几句。黄海一直都很听哥哥的话,没和哥哥顶嘴。

开学了,黄敏照旧送弟弟上学。在公安县的宏泰汽车站,黄敏如往常一样嘱咐弟弟:“好好读书,注意身体,生活费不够了就给我打电话。”黄敏没有料到,这一次车站分别,他已经有半年多没见到弟弟。

弟弟离校不归,黄敏开始焦急寻找。5个月后,听说弟弟在深圳,黄敏赶紧买了从湖北前来深圳的车票。

被弃

父母先后离家 再也没回来

黄敏和黄海两兄弟从小感情就很深,反而和父母没有多少感情,以至于父母什么时候离的婚也不知道。

父亲爱打牌赌博,“经常搞得家里乌烟瘴气”。当时是村里的生产队长,一年的工资有6000块钱。“在当时算很高了。”黄敏说,“可惜他这个人不负责任,和人家打牌赌博,把代收的村里5万多块的合同款都输光了。”

欠下债务,父亲不是想办法还,而是选择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他甚至还欠了一位和我们家很熟的叔叔几万块。到现在我们都没能把钱还上。看我们两兄弟可怜,人家也没有追究。”黄敏说。

那是2001年的事。十几年来,一直没有父亲的音讯。

父亲离开的第三年,黄敏的母亲在一个朋友介绍下,到湖南一家医院给人做饭。期间,母亲只在过年的时候回趟家。黄敏清楚地记得,母亲最后一次回家是2008年奥运会那一年。

随后就如同消失了的父亲一样,母亲也没了消息。

黄敏记得母亲最后一次回家的时候曾向他提起,说自己已经在湖南成了家,“但是完全没想到她就不回来了”。

黄敏突然就觉得世界变了一样,父亲离家出走了,母亲再也没回,他和弟弟黄海就像被人抛弃的孤儿一样。

最初,黄敏对正在上初中的弟弟说,“妈妈在湖南打工,经常打电话问你的情况。”懂事的黄海也很少问及父母的情况。

借钱

哥哥跪谢书记 可能刺激弟弟

黄海从小就由哥哥黄敏带大。黄敏说,自己从来不用操心弟弟的学业。初中起,弟弟就担任班长,高中顺利升入重点中学。2012年高考时,他以640多分的高分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

黄海进入高中后,黄敏在工地上打工挣的钱也还勉强能负担他的学费。等弟弟考上了大学,第一年开学,黄敏凑了13000块给弟弟交学费。黄敏问弟弟,每个月要多少生活费。“他说300就够了,其实后来我才知道,即使600都不够用。”黄敏说。

在学校,弟弟在辅导员的帮助下申请了助学贷款,平时也通过发传单、做家教赚生活费。让哥哥黄敏非常感动的是,大一寒假回家,弟弟还用自己兼职的钱给他买了件棉袄。

转折发生在弟弟上大二的时候。大二第一学期开学,弟弟的学费还差3000元。此前黄敏因为胃不好,在医院住了三四个月,没法出去打工挣钱,以至于家里存款不多。

黄敏说,不管怎样,一定要让弟弟上学。黄敏带着弟弟到村支书那里去借钱。黄海以为,带弟弟去,是为了增加说服力,但没想到,这次借钱可能给弟弟造成了伤害。

以前父亲就欠了村里几万块钱,村里没有追究他们兄弟俩,如今还再次借钱给他们。黄敏特别感激,一时感动,跪在了书记面前。

借钱回来,一连几天,黄海都没有和哥哥说话。“早知道不该把他带过去,那一次对他触动很大。家里状况一直不好,他肯定是想给我减轻负担,才从学校走掉的。”黄敏很自责。

寻亲

怕弟弟被退学 办了休学手续

4月,黄敏到武汉的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的人带着他到学校了解情况。课间的时候,辅导员带着他走进课室,向全班同学询问黄海的下落。但没有人知道,包括黄海的室友。

黄敏到宿舍清理弟弟的物品,发现他带走了几件衣服、牙膏、牙刷和一个小背包。怕弟弟被退学,他赶紧给弟弟办了休学手续。

黄敏知道弟弟喜欢打游戏,于是几乎把武昌所有网吧都走遍了。他打印了寻人启事,贴在各处网吧的柜台上;还在湖北卫视和武汉当地的报纸上登寻人启事,等了数日,依旧没有消息。

5个月后的9月,黄敏突然接到弟弟一个同学的电话,说是有天晚上登QQ时联系上了黄海,黄海告诉同学,他目前在深圳南山市场一家卖潮汕砂锅粥的餐馆当服务员。

这让黄敏欣喜若狂。

10月9日,黄敏撇下工地上的工作,揣着500块钱,登上开往深圳的火车。到达深圳后,经过多方打听,在南山市场找到了这家餐馆。可是,餐馆老板给他浇了一盆冷水:黄海干了两三个月,前不久刚辞职。

黄海9月份的工资还没结,有2000多块钱。“他如果回来拿工资就好了。”老板安慰黄敏。

但是,黄敏来不及等消息了,他害怕好不容易得来的一丝线索断了。身上的500块钱,除去买车票的200块,还要支付吃住费用。他现在住在南山市场附近一家小旅馆,房费是每天50元。前几天,钱花光了,他把手机押在旅馆老板那里,冲抵欠下的房费。

发现黄海,请告诉我们

砂锅粥餐馆的员工告诉黄敏,黄海有可能会去白石洲或者下沙找工作。黄敏印了好多寻人启事,在南山市场和白石洲派发,已经发了3天。昨天下午,和记者聊完,他打算拿着寻人启事再到下沙去试试,看能不能找到一丝线索。

如果您知道黄海的下落,请告诉我们:深圳晚报热线83929999。(深圳晚报记者 李飞 实习生 张晓琪)

编辑:刘婧 标签: 砂锅粥 黄敏 包被 寻亲 派出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保险箱商家放百万现金求砸开 大妈不服挥锤上阵

江西九江学院女学生装修复古宿舍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

荔浦县工业农业争做排头兵

精彩热图

长春一小区水泥缝里长出“巨无霸白菜” 直径一米

广州陈家祠广场成短命建筑 8亿打造使用4年被拆

重庆城管背后的“女城管”

探访重庆的自由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