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这两本书非常值得一读”

2012-08-23 17:00: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这两本书非常值得一读”

在深圳中心书城,《深圳十大观念》和《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被摆放在显著位置。 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参与南国书香节的荐书活动,向广大读者推荐阅读两本“深圳书”——《深圳十大观念》、《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在我市专家、公务员和教师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认为,这两本书确实非常值得一读。

市审计局团委书记胡重辉告诉记者,《深圳十大观念》一出版,他便特意跑去书城买了一本细细品读,他觉得这是一份需要去认真细读和体会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几乎概括了深圳的整个发展历程,浓缩了几代深圳创业者和建设者的美好追求和梦想。它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精神,也赋予了我们这些后来者一种使命。”他说。

市妇联宣教部部长谢振文说,如果说《深圳十大观念》体现了深圳的精神财富,《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一书,则通过对历史的记录,集中反映了深圳精神的精髓“敢闯敢试”,“《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一书,通过对20年前南方谈话内情的披露,集中反映出深圳在中央领导下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决心,在今天仍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士芳认为,《深圳十大观念》的推出,在深圳特区新的历史节点上具有深远意义,表明深圳不仅在经济发展上为全国提供了经验,在精神文化、价值观念上也为全国提供了借鉴。“《深圳十大观念》必将推动‘深圳学派’建设。”黄士芳说,“深圳学派”已经形成一定基础,框架初现。“现在要考虑的,是怎么样把观念转化成深圳新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的一个动力。”

看到王荣书记荐书的报道后,还在放暑假的西乡中学魏万珍老师走进书店购买了《深圳十大观念》一书。“作为与深圳经济特区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阅读《深圳十大观念》这本书倍感亲切,让人爱不释手。”魏老师告诉记者,细细品味该书的同时为自己生于斯长于斯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徐忠敏说:“看了《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一幅幅真实、生动、激动、感人的画面,让我颇为感动,更加敬重邓小平同志。”徐老师说,没有那次改变历史的南方谈话,就没有如今蓬勃发展的深圳。作为深圳特区的教师,要继续发扬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敢闯”精神,既要“仰望星空”,又要 “立足行动”,为深圳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