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人类学论坛共话介休城市文化发展

2012-09-03 16:43:15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1日至5日,以“文化遗产维护、运用即城市文化的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在山西介休召开。来自日本、台湾及内地共15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1名人类学机构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人类学高级论坛秉承“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理念,以促进中国人类学的发展为宗旨,由两岸三地22家大学研究机构于2002年初联合发起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形成了两岸三地人类学家理念交流、脑力激荡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中国人类学的发展及为加快其与世界人类学的接轨。而今年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将会址选在了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介休市,这是人类学高级论坛首次将会址选到了大学校园外,也是第一次以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为讨论主题,体现了学术走出象牙塔与社会实际紧密结合的趋势。这得益于论坛主席乔健教授的故乡情结和努力推动,也凸显了介休市委、市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

介休市是一个有着两千五百余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中国清明寒食文化之乡,也是晋商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为保护城市文化遗产,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将文化保护传承与促进民生改善相结合,2011年,介休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介休历史文化名城复兴”的重大决策。该计划保护复兴范围达2.37平方公里,并对734.7平方公里内的市域文化遗产保护提出指导性的保护框架,包含十大重点工程。其中两项重点工程就是后土庙及城墙修复工程、后土文化广场的建设,力争在保护文化遗产、实现文化复兴的同时,推动周边旧城的改造,办成真正的文化惠民工程。

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此次人类学高级论坛聚集了多位海内外知名人类学家和城市建设专家,共同为介休城市文化繁荣发展出谋划策。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实地考察了介休绵山、后土庙、张壁古堡等文化遗产保存地,之后就“维护文化遗产、发展城市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近年来,介休市借中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在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上取得丰硕成果,注重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以民间资本投入为主体的文化产业正在迅速成长为介休国民经济的支柱性新产业,绵山、张壁古堡就是介休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范本。(记者孙瑞生 实习记者张颖)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许银娟 标签: 文化遗产 人类学高级论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